RSS

舌癌的早期症状

舌癌早期病变局限,表现为粘膜小硬结或糜烂,多无明显症状,可有微痛,也可能不痛,易被忽视。当病变逐渐向深部周围组织扩展时,其中心区出现边缘微微隆起的溃殇,说话和进食时引起剧烈疼痛和出血。当癌肿广泛波及舌肌,可使舌头运动受限,患者有说话不清楚、进食及吞咽困难、口水外流等症状。

舌癌的浸润性强,癌瘤可广泛累及舌肌,使舌的运动受限,影响说话、进食及吞咽,并有多量流涎,臭秽逼人。侵犯口底或超越中线累及全舌时,舌处于完全固定状态,产生开口吞咽困难。癌瘤溃疡可发生出血,并可侵犯牙龈,甚至颈颌肿大坚硬溃疡。侵犯颌底及颌骨,可透舌穿腮,汤水流出。晚期常并发组织坏死、出血、营养障碍及吸入性肺炎。本病约2/3 的患者并发颈淋巴结肿大,转移淋巴结的部位以二腹肌下最多,其次为颌下,随着病情进展,转移淋巴结增多,可蔓延到同侧锁骨上和对侧颈部,晚期可发生血行转移。

舌癌早期症状一、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 ,经一般对症治疗后这种舌癌早期症状不见好转。

舌癌早期症状二、口腔内突然出现粘膜红斑、水肿、糜烂、白斑 皲裂、扁平舌藓、隆起和颗粒状肉芽等,主观感觉极其不敏感 ,但经过治疗2  周— 4  周非但不愈,这些舌癌早期症状反而会慢慢扩散增大 。

舌癌早期症状三、口腔粘膜出现长期不愈的溃疡,且粘膜苍白,失去光泽,类似白斑,粘膜下发生纤维性索条硬结。

舌癌早期症状四、口腔内有多次原因不明的出血和张闭口困难。

舌癌早期症状五、局限性唇红粘膜增厚与鳞屑形成,伴有灰白色角化斑。

舌癌早期症状六、突然出现的舌头运动受限、语言不清、说话和吞咽时感到疼痛(www.yiqig.cn 一起过)。

舌癌早期症状七、突然出现的唾液分泌增多、流涎、鼻涕带血、吞咽哽噎感、颌面部肿块及淋巴结肿大,并且持续存在,甚至逐渐加重。

舌癌早期症状八、口腔内有些隆起和赘生物虽是良性病变,如乳头状瘤、义齿刺激引起的增生、化脓性肉芽肿等,但也有少数被病理组织学证明是鳞状细胞癌,也应引起警惕。

[时间:2013-08-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