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提高睡眠质量需要避免的误区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每天都有足够而高质量的睡眠,身体才会健康。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心烦意乱、焦虑不安,无精打采,甚至加速衰老或衍变成痴呆抑郁,加剧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要想睡得好,白天用脑不可少。有失眠症状的人应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勤用脑,善用脑,促进思维活动,适当体育锻炼,睡前热水泡泡脚,保持平和心态,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具体要避免以下几点:

1、睡前生气:睡前生气发怒,会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绪万千,以致难以入睡。

2、睡前饱餐:睡前吃得过饱,肠胃要加紧消化,装满食物的胃会不断刺激大脑。大脑有兴奋点,人便不能安然入睡。

3、枕头过高:从生理角度上讲,枕头以八至十二公分为宜。枕头过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胀、眼皮浮肿;枕头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4、枕着手睡:睡时两手枕于头下,除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还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产生食道炎。

5、带醉入睡:睡前饮酒入睡后易出现窒息,一般每晚两次左右,每次窒息约十分钟。长久如此,人容易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疾病。

6、睡前饮茶:茶中含有咖啡碱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使人兴奋。睡前喝茶,更会使人不易入睡。

7、睡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使大脑神经细胞呈现兴奋状态,这种兴奋在短时间内不会平静下来,人更不能很快入睡,所以睡前应尽量保持身体平静。

8、蒙头睡觉:以被蒙面睡觉易引起呼吸困难,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吸进潮湿空气,易致缺氧,造成睡不好觉,做噩梦。醒后则会感到头晕、乏力,精神萎靡。

9、张口呼吸:闭口夜卧是保养元气的最好方法,而张口呼吸不但会吸进灰尘,并且极易使气管、肺及肋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www.yiqig.cn 一起过)。

10、储存睡眠:人体不能储存睡眠,为了熬夜而先多睡几个小时,对人体是没有多大帮助的。其实,人体只需要一定质量的睡眠,多睡不但睡不着,对健康也是无益的。

11、睡眠不足: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12、透支睡眠:有的人喜欢熬夜,甚至通宵达旦地玩。尽管第二天再补睡,但由于生物钟紊乱引起的不良后果是无法避免的,白天困倦、精力难以集中,晚上失眠,无法入睡。还有就是睡前,最好不要抽烟。

[时间:2013-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