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养生吃什么好

中医养生吃什么好?

我们首先要了解日常吃的食物的属性,是“温”是“热”是“寒”是“凉”。从中医养生或者中医食疗的角度,不同的个体选择不同属性的食物,对于身体健康和疾病的康复,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比如风热感冒的患者,或者偏阳体质的个体,就不要再多食热性的食物。

那么日常食物的属性都是什么呢?

属寒性的食物:

动物性——马肉、螃蟹、牡蛎、蛤蜊。

植物性——茄子、莲藕、黄瓜、白菜。

水果——柿子、西瓜、菠萝、梨。

调料——粉丝、盐、黄酱、酱油。

属凉性的食物:

动物性——鸡蛋、鹌鹑蛋。

植物性——竹笋、菜花、萝卜、菠菜、薏米。

水果——桔子、甜瓜、香瓜、苹果。

饮料——茶。

属平性的食物:

动物性——蛋黄、牛奶、鲤鱼、平鱼、鳕鱼、海胆黄、乌贼。

植物性——胡萝卜、洋白菜、蚕豆、豌豆、山药、白薯、马铃薯、玉蜀黍、蘑菇类、粳米、小麦、大豆、红小豆。

水果——花生、白果、无花果、草莓、李子。

调料——蜂蜜、砂糖。

属温性的食物:

动物性——牛肉、鸡肉、羊肉、猪肝、鳝鱼、大马哈鱼、青鱼、沙丁鱼、金枪鱼、虾、海扇贝。

植物性——韭菜、大蒜、葱头、南瓜、芦笋、芝麻。

水果——核桃、栗子、杏、梅子、陈皮。

调料——大茴香、芥未。

属热性的食物:

动物脂肪、干酪、火腿、肉肠。

调料——姜辣椒、花椒、胡椒、酒、咖啡、醋。

古人早已发现,食物不仅能填饱肚子,而且还有防病治病功效,与养生保健密不可分。《本草纲目》曰:“春食凉,夏食寒,以养阳;秋食温,冬食热,以养阴。”在日常食品中,常见的温性食品和寒性食品都有哪些呢?

一、粮食组

温热性--面粉、高粱、糯米、薏米及其制品。

寒凉性--荞麦、小米、大麦、青稞、绿豆及其制品。

平性--大米、灿米、玉米、红薯、赤豆及其制品(一起过www.yiqig.cn)。

二、蔬菜组

温热性--扁豆、青菜、黄芽菜、芥菜、香菜、辣椒、韭菜、南瓜、蒜苗、蒜苔、大蒜、大葱、生姜、熟藕、熟白萝卜。

寒凉性--芹菜、冬瓜、生藕、生白萝卜、苋菜、黄瓜、苦瓜、茄子、丝瓜、茭白、茨菇、紫菜、金针菜(干品)、海带、竹笋、冬笋、菊花菜、蓬蒿菜、马兰头、土豆、绿豆芽、菠菜、油菜、蕹菜、莴笋。

平性--卷心菜、蕃茄、豇豆、四季豆、芋艿、鸡毛菜、花菜、花椰花、黑木耳、刀豆、银耳、山药、松子仁、芝麻、胡萝卜、洋葱头、蘑菇、香菇、蚕豆、花生、毛豆、黄豆、黄豆芽、白扁豆、豌豆。

[时间:2013-08-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