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吃过多爆米花的危害

爆米花肺——可没听起来那么美,看一部电影,捧一桶爆米花。惬意的同时,隐患也埋下了。

什么是“爆米花肺”?据介绍,生产爆米花时,常用到一类叫做“双乙酰”的添加剂,“双乙酰”能产生黄油的香味,但研究表明,长期吸入“双乙酰”,可能在肺部的气管中形成阻塞,类似“尘肺”,这类症状被叫做“爆米花肺”。在美国劳动部的网站上,就曾发布过一则关于双乙酰对于人体危害的报道。

爆米花吃多了的后果

美国一男子患上“爆米花肺”这则警示人们少吃爆米花的消息,引用了一条国外的新闻:美国一位名叫维恩·沃森的男子,因为长期吃爆米花,患上“爆米花肺”,状告爆米花的生产商与经销商胜诉,获得730万美元的赔偿。但你记得你是在中国,没人赔偿你,所以还是少吃的好。不然吃坏了肺,只有自己受罪了。

爆米花伤肺的消息一出,吓坏了不少网友,“我们是在用生命看电影啊!”福州网友“@林大大家的女孩”是一位电影发烧友,每次去电影院看大片,她都会捧一大盒爆米花,边吃边看,“以后不敢在电影院吃爆米花了,一下子觉得好无趣。”

爆米花危害健康,因为它含铅。其实,爆米花的危害还不仅仅是含铅——人造奶油。

不管是街上还是店里卖爆米花的,都在使用氢化植物油制成的植物奶油。而且,与前两年相比,现在用量更为惊人。每家爆米花摊都有一大块白色的固态油脂,毫无疑问,就是臭名昭著的人造奶油了。其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害,会大大增加心脏病、糖尿病的危险,甚至有可能与老年痴呆和不育相联系。

香精

白色的爆米花变得香喷喷,还花花绿绿的很好看,功劳当然是香精和染料(www.yiqig.cn一起过)。褐色的是巧克力香精,绿色的是哈密瓜,黄色的是香橙,红色的是草莓。其中配料自然都是食品色素和香精,还有其他辅料。把这种浓如水彩的颜色往肚里吞,何况它的味道更是浓得呛人。

过去,人们只知道那小转炉爆米花当中含有铅,而那些铅不是来自于玉米,是来自转炉高温状态下挥发出的铅。可如今爆米花,原来是这样一种含有相当多饱和脂肪、相当多添加剂、相当多反式脂肪酸、而且危害肺脏的不健康食品。

常吃爆米花,真的会伤肺吗?据央视微博报道,研究显示:生产爆米花的工人,经常接触含有双乙酰的人造黄油,会增加患肺病的风险,虽少见,但却是致命的。双乙酰是一类食品添加剂,又叫“2,3-丁二酮”,因为有奶油香气,因此常用于配制人造奶油、乳酪,像焙烤食品、快餐、各类零食中,都有双乙酰的存在。

那些奶油味很重的爆米花,要慎重食用,摄入过多的双乙酰,或对身体有害。

[时间:2013-08-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