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午睡的5个级别

午睡共分为纳秒级、微秒级、毫秒级、普通级和懒人级。

纳秒级(10—20秒)上班族多数没有时间午睡,但是可以尝试闭目养神十几秒,也对健康有益。如果感觉身体疲乏,双眼干涩,略有困意,可以微微合上双眼休息10—20秒,能给身体快速“充电”,恢复精神。

2微秒级(2—5分钟)别小看这短短几分钟的午休,有时这对消除疲劳有惊人的效果。如果感到焦躁不安,大脑反应变得迟缓,容易发呆,最好闭目静养几分钟,可以令全身放松,心平气和,有利于激发灵感,提高工作效率。

3毫秒级(5—20分钟)5—20分钟的午睡就能起到较好的养生保健效果。如果感到浑身无力,头脑发沉,可以小睡一会儿,有利于提高短期记忆力、敏锐性、耐力、学习及动手能力,帮助恢复精神。

普通级(20—30分钟)如感到两眼睁不开,大脑已经开始“休眠”,最好选择这个级别的午睡。此外,午睡20—30分钟还能保养肝脏、促进消化,清除脑中无用的信息,加强长期记忆。

纳秒级到普通级的午睡最适宜。

5懒人级(40—90分钟)这种午睡时间有点长,反而不利健康。因为午睡时间若超过30分钟,身体就会进入深睡期,如果在45分钟左右醒来,会因未能完成整个睡眠周期,引起头疼及其他不适症状。如果超过30分钟,建议将午睡时间延长到1—1.5个小时,完成整个睡眠周期(一起过www.yiqig.cn)。

很多人都有过午睡过久,起来后很不舒服的经历。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起来后适当活动一下,或用冷水洗脸,再喝上一杯水,不适感会很快消失。

近年来,有科学家提出,饭后午睡应改为饭前午睡。因为,传统的饭后午睡,饱胀难眠,影响午睡的质量,醒来后反而觉得头昏脑涨,四肢乏力,周身酸懒,给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带来不利影响。有研究认为:饭前午睡半小时,比饭后午睡2小时更能有效消除疲劳,并可大大提高下午的工作与学习效率。饭前午睡的方法:是下班或放学之后,吃点水果,或喝杯牛奶,随即午睡半小时,再起床就餐。

[时间:2013-08-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