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b族维生素的作用及功能

B族维生素有共同发挥作用的特点,被称为B族维生素的协同作用。有的研究也表明,没有哪一个人会出现只缺乏B族维生素中的一种而不缺乏其它种的情况,只不过是不同种类的B族维生素缺乏的程度不同而已。例如,通常脚气病被认为是由于VB1缺乏所致。其实,研究早已证明,脚气病实际上是全部B族维生素多重缺乏造成的,只是VB1缺乏较显著而已。舌之所以能成为B族维生素缺乏的一面“镜子”,是因为B族维生素缺乏最早出现的变化是在舌上,一旦出现“地图舌”,就说明B族维生素已严重缺乏。当然还可根据舌面等全身的不同表现来大致判明某种B族维生素缺乏较突出,如肌肉酸痛,舌面麻木,有口渴感,有时还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而且往往会产生活动后心悸,气促,胸闷等,严重时,心浊音界可向两侧扩大,出现心脏杂音,可致心力衰竭,俗称之为“脚气冲心”。这是B族维生素缺乏的表现,也说明VB1缺乏较为显著。

B族维生素缺乏时应首先弄清造成缺乏的原因,然后再有针对性地予以纠正,否则,盲目地应用我们认为缺乏的一种或几种B族维生素,就会导致没被应用的其它一些B族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B族维生素的协同作用自然就会受到影响,当然也就不会达到应有的疗效。从食物中获取B族维生素是一条重要途径,动物肝,酵母和麦胚芽中含有全部的B族维生素。以下是几种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

VB1(硫胺素):糙米类,酵母,动物内脏,豆类,硬果,胚芽,谷物果皮,蛋类;

VB2(核黄素):绿叶蔬菜,动物内脏,蛋类,乳类,豆类;

VB5(泛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组织中,酵母中含量最丰富,动物肝,豆类,坚果等(www.yiqig.cn 一起过);

烟酸:动物内脏,花生,酵母,谷类;

VB6(吡哆醇):酵母,蛋黄,肝,蔬菜类;

VB11(叶酸):菠菜,豆类,各种水果,动物肝肾;

VB12(氰钴铵):动物肝,肾,心,贝壳类,鱼类,家禽,蛋类,乳及乳制品。

[时间:2013-07-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