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维生素b6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6(Vitamin B6)又称吡哆素。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遇光或碱易破坏,不耐高温。一种含吡哆醇或吡哆醛或吡哆胺的B族维生素。1936年定名为维生素B6。维生素B6为无色晶体,易溶于水及乙醇,在酸液中稳定,在碱液中易破坏,吡哆醇耐热,吡哆醛和吡哆胺不耐高温。维生素B6在酵母菌、肝脏、谷粒、肉、鱼、蛋、豆类及花生中含量较多。维生素B6为人体内某些辅酶的组成成分,参与多种代谢反应,尤其是和氨基酸代谢有密切关系。临床上应用维生素B6制剂防治妊娠呕吐和放射病呕吐。 下面我们来了解下他的作用与功能吧:

  防治冠心病 近年的研究证明,人吃进的动物蛋白质中含有较多的甲硫氨基酸,而该种氨基酸的代谢必须有维生素B6作为辅酶参与,否则,甲硫氨基酸的代谢产物就会引起娇嫩的动脉血管壁细胞坏死、脱落,产生许多微小孔斑,使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脂类物质滞留或堆积在动脉管壁的微孔中,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这种变化最易发生在心脏的冠状动脉上,直接导致冠心病或心肌梗塞。

  预防癌症 国外最新医学研究表明,维生素B6进入人体能变成辅酶,在蛋白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如维生素B6缺乏,就会损害细胞和影响体液的免疫功能,从而诱发癌症,有研究资料认为,补充足够的维生素B6,就能有效防止膀胱癌的发生或发展,维生素B6与噻呋哌药合用,还能预防乳腺癌。

  健美秀发 因为维生素B6进入人体参与辅酶代谢,所以通过血液循环作用于头皮,就能防止头发脱落,减少白发的生成,并使头发保持乌黑而有光泽。

  能适当地消化、吸收蛋白质和脂肪:帮助必需的氨基酸中的色氨酸转换为烟酸;防止各种神经、皮肤的疾病;缓解呕吐:促进核酸的合成,防止组织器官的老化。降低因服用抗忧郁剂而引起的口干及排尿困难等症状;减缓夜间肌肉痉挛、抽筋麻痹等各种手足神经炎的症状;是天然的利尿剂(一起过 www.yiqig.cn)。

  维生素B缺乏症: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贫血、水肿、舌炎、口臭、走路协调性差等症。

  维生素B6的食物来源:绿色蔬菜、啤酒、小麦麸、麦芽、肝、大豆、甘蓝、糙米、蛋、燕麦、花生、核桃等。如因病需加服维生素B6药片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相关文章:

维生素c的作用有哪些

老年人应当注重补充B族维生素

[时间:2013-01-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