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颈椎牵引的注意事项

颈椎牵引是公认的治疗颈椎病的首要治疗手段。因为有效的牵引能解除神经、血管、脊髓的压迫,并快速缓解和治疗颈椎病。

具体的讲,颈椎牵引主要是解除颈部肌肉痉挛,缓解疼痛症状,增大椎间隙和椎间孔,有利于已外突的髓核及纤维环组织复位,缓解和解除神经根受压与刺激,促进神经根水肿吸收,解除对椎动脉的压迫,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局部淤血肿胀及增生消退,松懈粘连的关节囊,改善和恢复钩椎关节,调整小关节错位和椎体滑脱,调整和恢复已被破坏的颈椎内外平衡,恢复颈椎的正常功能。

颈椎有效牵引的要素:

(1) 牵引角度:一般来说颈部自躯干纵轴向前前倾约10°-3O°(上颈段、中颈段、下颈段),避免过伸(椎间盘突出除外)。

(2)牵引(力度)重量:原则上以病人忍受为宜,根据不同的年龄,选择不同的牵引重量(从2kg———30kg不等)。

(3)牵引时间:一般每日牵引1-2次,每次牵引30分钟左右,具体应根据病人体质而定。

(4) 牵引方式:一般使用坐式间歇牵引,对年老体弱者通常使用卧式间歇牵引。

牵引适应的群体:

牵引主要适应的群体有: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生理曲度改变,年龄18岁以上(年龄过小骨骼尚未发育完全),无严重骨质疏松、椎动脉狭窄。

哪些人不适合牵引:

1、颈椎病伴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者。

2、颈椎严重退行性改变,骨桥形成的患者。

3、颈椎管骨性狭窄超过1/2的患者(www.yiqig.cn 一起过)。

4、严重骨质疏松、椎动脉狭窄患者。

5、年龄低于18岁。

6、颈椎骨折和椎体滑脱的患者。

家庭自我牵引的注意事项

在利用牵引架进行家庭自我颈部牵引时,要着重指出的是,这种牵引必须由医生指导,并告知注意事项后方可进行。不恰当的反复牵引可导致颈椎附着的韧带松弛,加快退行变,降低颈椎的稳定性。

盲目牵引容易造成的损害

1、颈椎肌肉、韧带静力性损伤,临床表现与落枕相似。

2、神经根损伤,出现上肢麻木、疼痛。

3、椎小关节功能紊乱,表现为颈部活动受限。

4、椎动脉扭曲,供血减少,表现为眩晕。

5、椎动脉斑块脱落,易造成腔隙性脑栓塞。

6、枕神经损伤,表现为头痛。

因此,在您准备进行牵引治疗前,最好先到医院与专业医师咨询,选择适合您自身的最佳方案,切莫自作主张。

[时间:2013-05-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