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莫让颈椎病毁了你的健康

  近年来,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及生存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并呈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白领和中小学生成了“电脑脖”,在学习生活之余,饱受颈椎病的折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专家孙宇教授表示,实际上,严重的颈椎病不仅可以影响上肢神经根和椎动脉,引起手臂酸麻胀痛或眩晕,甚至会压迫四肢神经的重要中枢──脊髓,导致瘫痪。

  据了解,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该疾病原是一种中老年常见疾病,而当前颈椎病发病人群低龄化的主要原因多由于长时间工作劳累、颈椎疲劳,导致颈椎外伤病变。北医三院骨科专家对来自全国的近300份颈椎病例调查统计发现,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占颈椎病人群的48.1%,男性高出女性3%。而财务、流水线作业、文字工作、教师、平面设计、IT、驾驶员等行业的得病率分别占据了前7位。工作姿势不当、长期使用电脑、生活习惯不良、体育锻炼不妥,是年轻人患颈椎病的常见原因。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以为颈椎间盘有突出、变性、颈椎出现退行性变就是得了颈椎病。鉴于此,孙宇教授表示,要正确认识颈椎病,不能将影像学检查作为惟一的依据。颈椎病的发病机理范围比较复杂,除年龄因素之外,外伤、姿势不良、过劳、颈部其他疾患的影响,都可导致颈椎的退行性变,表现出类似颈椎病的各种症状和体征,而影像学检查有可能出现与临床症状不相符的现象,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因此,颈椎病只有根据临床表现、影像检查等综合因素,才能得到正确的诊断。

  谈到颈椎病的治疗,孙宇教授介绍,由于颈椎是生命中枢所在,手术风险很高,技术难度很大,一旦手术失败,病人即高位截瘫,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作为我国重点骨科之一,自1958年成立之初开展颈椎病研究以来,经过几代骨科工作者的努力,形成了国内最完善、最科学的颈椎病诊断和治疗体系,诊治各类颈椎病患者数十万例,手术治疗累计近2万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保证了治疗效果。颅颈交界区疾病多以先天畸形和创伤为主,例如:寰枢椎脱位,由于以往手术死亡率极高,被视为手术禁区,目前在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大医院可以施行该部位的手术,北医三院首创的经口咽入路寰枢关节松解复位术,极大地降低了手术风险,手术死亡率接近于零。使用松解复位结合后路固定的方法,在骨科领域被视为一次突破性的飞跃。

  孙宇教授强调,颈椎病是多种疾病的根源,其退行性病变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并非一日之寒。尽管科学在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产品被用于治疗颈椎病,但这些先进技术的产品成本较高,即使发达国家也不堪重负。防病于未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颈部的自我保健,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颈部外伤,是降低大众治疗成本的关键。

  为此,孙宇教授呼吁,在提倡及早治疗的同时应竭力减免疾病的发生,将颈椎疾病消灭于萌芽状态。这也对广大颈椎病领域的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确合理诊治颈椎病患者,积极宣传健康科普知识。最后,他希望那些久坐的职业人群在工作之余应时刻注意呵护自己的颈椎,莫让颈椎疾病吞噬掉宝贵的健康。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