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儿?肚子胀气怎么办?

为什么会肚子胀气呢?

专家介绍说:胀气产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吞下的气体太多,另一个是大肠制造的气体太多。

1.吞下气体过多

肠子的气体约有90%经口吞入,正常人每天所吞下的空气大约有500~1000西西左右,空气中的主要成分为氧和氮,人体吞下空气到小肠时,氧气会被吸收,而氮气则跑到大肠成为大肠气的主要成分。很多情况下,人体会不知不觉吞下空气,例如:嚼口香糖时、吃东西时狼吞虎咽、边吃东西边说话、喝汽水、可乐、啤酒等碳酸性饮料时、或吃一些容易产气的食物等。另外,还有一些人紧张时会不自主的作出吞口水的动作,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肠内气体的增加。

2.大肠制造气体太多

肠子会制造气体是因肠蠕动障碍,造成细菌对食物过度发酵,而产生大量的气体;或因为肠道中某种消化酵素有问题,而导致某种食物的消化不良,最常见的就是「乳糖不耐症」,也就是说,肠胃道无法消化乳糖所引起,这时只要不吃含乳糖的食物自然就不会有症状产生(一起过 www.yiqig.cn)。

胃酸过多也会引起胀气,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而造成胀气、打隔。另外,肛门太紧排气较困难,和慢性便秘也会逐渐形成腹部胀气的现象。我们可经由直接分析体内气体含量比例,进而分析腹部胀气的原因。如果吞下太多气体,则肠中氮气与氧气的浓度会较高,如果是肠内细菌发酵所造成的胀气,则肠中氢气与氧气的浓度会较高。

肚子胀气可以通过饮食来缓解:

1。常喝粥汤:如果腹中胀气,胃里 觉得灼热,可以频频而少量地进食米汤、大麦汤或稀的粳米粥、大麦粥。

2。喝点稀醋: 若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胀气,可以每天饮两三次稀醋。把一汤匙米醋加入一杯冷开水中,调匀服下。每天清晨喝一杯柠檬水,也有一定作用。

3。多做运动:若无大病、重病,出现胀气后,应该增加运动,如快步行走、做体操、收腹等。

4。肚子胀气食疗方:

①鸡肫皮煎酒曲:腹中胀气、胃中堵塞、不思饮食的人,可用鸡肫皮30克、生酒曲15克,共煎饮服。每日早晚各1次,连饮数天,可使胀气消除、食欲增加。

②橘皮茶:用新鲜橘皮50克,将其撕碎,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泡,当茶饮,对较轻微的胀气颇有疗效。若无新鲜橘皮,可去药店买 6克陈皮泡茶饮服,也有一定作用。

③杨梅酒:鲜杨梅洗净,晾干,加高粱酒浸满,封固三个月备用。食欲不振、胀气不舒时,少量佐餐饮用,可获立竿见影之效。

④山楂麦芽汤:生山楂、炒麦芽各15克,水煎2次, 1日分2次饮服,连饮数日。食积不化、胀气持续者服用,能较快消除症状。

[时间:2013-0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