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消化不好的原因 消化不好怎么办

消化不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不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2、吃得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3、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4、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5、吃太多药物,造成肠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从而减弱消化能力。

6、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

7、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根据胃肠及人体的一些症状来判断自己是否肠胃不好,但是其诊断还需经过专业的检查。

消化不好的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面条、馒头、花卷、面包、小米、玉米面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因选择蛋白质和钙质较少的,如少油腻的猪肝、鸭肉等,牛奶要少喝,因为它是性寒,对胃有刺激作用。

3、蔬菜:可适当选择一些新鲜蔬菜(一起过 www.yiqig.cn),如茄子、冬瓜、番茄、胡萝卜等。

4、水果的选择:适当选择一些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木瓜、柠檬等。多吃新鲜木瓜、菠萝,这些食物是消化酶的最好来源。

5、其他:多吃高纤维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和全谷食物。

消化不好的饮食禁忌

1、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2、忌胀气不消化食物:干豆类、洋葱、土豆、薯类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3、忌坚硬油腻食品: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4、忌长期食用糯米: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较强,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长期食用糯米,将会加重病情。

5、忌过烫过冷的食物过烫的食物及汤水,会刺激或烫伤胃黏膜;过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酒类、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收缩而缺血,不利于消化吸收。

[时间:2013-02-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