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强迫症的自我治疗

先来了解下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是一组以强迫症状(主要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先谈一下强迫症的表现:几乎所有的人可能都经历过强迫现象:比如有时会有一首歌老在脑海里响起,或者出门后总在担心屋门是否忘记锁了?煤气是不是没关好?甚至会因此回家检查。儿童、少年也会出现强迫现象,比如儿童在马路上行走时,走4步必须跳1步才能继续向前走等。可以说人人都可能会有强迫现象,如果一般来说这种强迫现象程度轻微,持续时间短,不引起严重焦虑等情绪障碍的话,就是一种正常的表现。

强迫症的自我治疗

一:呼吸法呼吸法是一种快速的放强迫症松法,且可应用于让你感到焦虑和愤怒的几乎所有情境。其方法是通过鼻子吸气,让你的胃部鼓起来,这意味着你会用全肺呼吸。尽量使上胸部活动最少,保持缓慢的呼吸。屏住呼吸2~3秒钟后,缓慢,均匀地将气从鼻子完全呼出,呼气时,让你的双肩和下颚下垂,使你的双手和双臂感到放松。

二:渐进性肌肉放松渐进性肌肉放松要求对全身肌肉进行放松。进性肌肉放松的程序是:足部:把脚趾向后伸,收紧足部的肌肉,然后放松;腿部:伸直你的双腿,跷起脚趾指向你的脸,然后放松,弯起你的腿;腹部:向里向上收紧腹部肌肉,然后放松;肩与脖子:尽可能耸起你的双肩,头部向后压,放松;手臂部:伸出双臂,双手,放松,弯起手臂。重复;脸部:紧张前客和脸颊。皱起前额,皱起眉头,咬紧东关,放松;全身:紧张全身肌肉。保持全身紧张几分钟。然后放松。重复做完后,若仍感到紧张,可以重复一次(一起过 www.yiqig.cn)。如果是仅一部分身体还感到紧张,可重复此部分的练习。当你完成这一练习,且感到放松时,应休息一小会儿时间,放松你的心理。可想象一些让你最感舒适,宁静的情景。此时要注意呼吸,节奏缓慢,从鼻子深深地吸气,慢慢地呼出来。持续1到2分钟后,睁开双眼。起身时,动作要缓慢,轻柔。

有轻微强迫症倾向的朋友,可以试试上面的两种方法。

[时间:2013-02-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