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保养脊柱?保护脊柱健康的方法

  调查显示,人在一生中罹患最多的疾病是感冒,而颈、腰部疼痛等脊椎疾病是仅次于感冒的常见病。下面我们来介绍下保养脊柱的卧立坐行的小方法:

  “卧”的要点:卧床休息是生活中最常做的事情,也是影响脊柱的重要因素。枕头高一般不应超过12cm,否则会加重颈部曲度变直甚至反张,引起颈部肌肉的疲劳;不要趴着睡觉,因为趴着睡觉颈椎是旋转状态的躯干也随之出现扭转,脊柱当然也是旋转侧弯的状态,长时间保持这种状态对脊柱健康肯定是不利的。

  另外,床具的硬度要以仰卧位时将手掌伸入腰下能够勉强进入为适度;荞麦皮质地的枕头最佳,枕时应该头颈下都垫实;俯卧位睡眠使脊柱处于旋转状态,不利于脊柱健康;侧卧、仰卧是最健康的姿势,都可以采取。

  “坐”的要点:坐姿以顶坐最佳,即腰部要始终处于被椅背下端顶住,保持前凸的曲度。如果椅子背凸起的程度不够,可以用靠垫顶住腰部。连续坐位的时间不要太长,一般1小时,最多2小时。整天都需要坐位工作者,必须要拿出4~6次的起立活动时间来间断坐位工作,所以强烈呼吁恢复工间操,找还我们健康的脊柱。

  “立”的要点:松弛立姿时肌肉做功较少,主要依赖脊柱周围韧带的自然张力维系平衡。松弛站立时脊柱不仅会出现生理曲度明显改变,还会出现不断左右变换的骨盆倾斜和脊柱侧弯(一起过 www.yiqig.cn)。所以不要松弛站立。

  另外,除非经过专门训练,一般人站立半小时就会出现疲劳感,1小时左右就很难承受了。这是一般人站立位持续时间的相对极限。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站立与运动交替进行,则可以承受较长的时间减小损伤。

  “行”的要点: 疾走是最佳的脊柱基本功能维系方法。疾走时,需要脊柱自然维系生理曲度,椎旁肌肉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但负荷并不大。所以,疾走非常有益于脊柱健康和全身健康。

  慢跑也是一种不错的脊柱运动方式,但不适合脊椎病康复期患者,因为对脊柱产生较大冲击。对于健康青年人或中年人来讲,可以进行坚持每日跑步训练的。但穿着弹性好的运动鞋为好。

  另外,我们在搬抬重物时,应该避免使用腰劲,尽量使用下肢力量,由于杠杆原理,手上的重量通过力臂,作用到腰上将是几倍到十几倍的力,腰椎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持物重心必须尽量靠近身体。

[时间:2013-01-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