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喉咙痛怎么办

咽喉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它多发于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感冒、扁桃腺炎、鼻窦炎、百日咳、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通常都伴有咽喉痛。多数急性咽喉痛会在数天至数周内自动消失;然而,如果疼痛持续存在或在几天内加重,则需要看医生。因为,如果长期不加以治疗,该病可能导致风湿热,危害心脏和肾脏。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引起咽喉痛的一些因素

任何刺激喉咙及口腔粘膜的物质都可能引起咽喉痛。它们包括:病毒、细菌感染、过敏反应、灰尘、香烟、废气、热饮料或食物,牙齿或牙龈感染有时也会累及咽喉、慢性咳嗽、极干燥的环境、胃酸反流及说话声音过大同样会刺激喉咙,声音嘶哑是常见的副作用。

防治咽喉痛的几种措施

保持喉咙湿润   不用再忍受喉咙痛的妙招

每天少量多次的饮水,以保持喉咙的湿润,含有维生素C的制剂或饮料对肿痛的咽喉非常有益,你可以小口啜饮,让液体慢慢流经喉咙。也可以每隔几小时轮流以维生素C与叶绿素加海盐(用一杯温水加半茶匙)漱喉咙。饮料以鲜果汁最佳,蜂蜜加柠檬也有保护喉咙的作用。

如果气候干燥,而你又习惯张口睡觉,那么使用加湿器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垫高床头

如果你认为疼痛来自于胃酸反流,试着睡在倾斜的床面上,使你的床头比床尾高10厘米。在我的头下加枕头不会有帮助,因为这样会引起人的身体弯曲,甚至使更大的压力作用于食道,反而使问题更槽。同样,应注意在睡觉前1-2个小是时内避免吃喝任何东西。

热敷

用一个小热水袋放在脖子上,热敷喉咙,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疼痛促进。

每月换一次牙刷

许多喉咙疼痛及感染可能源自牙刷上的细菌,牙刷孳生细菌需17-35天,故应每月换一次牙刷。

补充嗜酸菌

若服用抗生素,别忘了摄取嗜酸菌及酸乳,以补充被破坏的良性菌(一起过 www.yiqig.cn)。

饮食宜忌

辛辣刺激的食物会让肿痛的喉咙火上浇油,使病情加重。油腻的食物也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饮食保健

蜜枣甘草汤

选用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2碗,煎至1碗,去渣即成。可以作为饮料服用,每日2次。它可以补中益气,润肺止咳。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干喉痛,肺结核咳嗽等症。

荸荠萝卜汁

用荸荠、鲜萝卜各500克。将荸荠净去皮,鲜萝卜洗净切块同放搅汁机内搅汁。每日饮汁数小杯,连服3-5日。它可以清热利咽,开音化痰。适用于咽喉肿痛,声嘶,目赤等症。

[时间:2013-01-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