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目前是治疗癌症的首要方法之一。可以说,很多罹患癌症的病人必须通过化疗这个“鬼门关”。说“鬼门关”并不夸张,病人在化疗期间所受到的痛苦一点不亚于疾病带来的痛苦。

化疗对于病人的伤害极大,身体衰弱、免疫功能下降、食欲下降、饮食量减少、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或便秘等。

由此可见,在化疗期间,病人的胃口很差,还伴有各种各样的肠胃疾病。那么要如何缓解化疗带来的痛苦呢?从饮食入手是最好的方法。

化疗期间吃什么呢?

1.开胃美食,增加食欲。多酸甜,少苦辣,放化疗病人对甜味和酸味的感觉弱,对苦味较为敏感,所以应该适当增强酸甜食物。化疗后身体较虚弱,宜选择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如软饭、稀饭、面包、馒头、包子、鱼肉、鸡蛋、鸡肉、煲汤、土豆、香蕉、果酱等。

2.补硒不可少。硒,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更是“抗癌之王”。 大量的调查资料说明,一个地区食物和土壤中硒含量的高低与癌症的发病率有直接关系。目前癌症治疗中使用硒辅助治疗十分普遍。硒,具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它可以增强机体的抗氧化防止白细胞被误杀。补硒,服用体恒健牌硒维康,富含的硒麦芽成分更利于病人的吸收,并且不会造成任何的副作用,达到有效补硒、安全补硒的目的。

3. 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不但可以增加抵抗力,而且还可增加食欲。有些病人认为应忌食生、冷食物,但对水果蔬菜类应视情况对待。术后初期可吃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每次量不宜多,应少量多餐。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后可以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和水果,特别是化疗、放疗期,具有明显的开胃作用(www.yiqig.cn 一起过)。

贴心小食谱:

山楂肉丁

山楂100g,瘦猪(或牛)肉1000g,菜油250g,及香菇、姜、葱、胡椒、料酒、味精、白糖各适量。先将瘦肉切成片,油爆过,再用山楂调料等囟透烧干,即可食用。既可开胃又可抗癌。

黄芪山药羹

用黄芪30g,加水煮半小时,去渣,加入山药片60g,再煮30分钟,加白糖(便秘者加蜂蜜)即成。每日早晚各服1次。具有益气活血,增加食欲,提高胃肠吸收功能的作用。

相关文章:

乳腺癌病患化疗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时间:2012-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