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脏不好不能吃什么

  肝脏不好不能吃什么?专家指出,肝脏不好的患者不能喝酒、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能吃油腻煎炸的食物、不能吃过多甜食、不能吃过多腌制食物、不能吃过多加工食品、不能乱吃补品以及保肝的药物等。


  一、肝脏不好必须要戒酒。


  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有比较明确的肝毒性,饮酒后酒在胃肠道内很快被吸收,约90%以上的酒精成分(乙醇)在肝脏内代谢,而乙醇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肝脏不好的人长期饮酒,使肝脏长期处于损害状态,会导致严重肝损伤,最终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肝脏不好的人必须戒酒。


  二、肝脏不好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不仅可刺激胃粘膜诱发胃肠道症状,而且还可助湿生热,从而加重肝脏负担,对病情不利,所以肝脏不好不能吃辣椒、韭菜、羊肉、狗肉、胡椒、丁香、八角、茴香子等辛辣、刺激的食物。


  三、肝脏不好的人不能吃油腻煎炸的食物。


  肝脏不好的人的脂肪代谢能力较差,若长期食用油腻煎炸的食物,会导致体重剧增,出现肥胖,加上煎炸断裂的脂肪链可产生致癌的化学物质,导致肝硬化,甚至发展为肝癌。因此,这些油腻煎炸的食物,肝脏不好不能吃油腻煎炸的食物。


  四、肝脏不好不能吃过多甜食:糖易发酵,且容易转化为脂肪,食用过多不但较易引起腹胀症状,还可加重肝脏负担,对病情的恢复不利,所以肝脏不好不能吃过多甜食(一起过 www.yiqig.cn)。


  五、肝脏不好不能吃过多腌制食物:腌制食物盐分过高,食用过多易影响水、钠代谢,对病情不利;且大多腌制食物中均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食用后可一定程度的诱发肝癌,对病情恢复不利,所以肝脏不好不能吃过多腌肉、咸菜等腌制食物。


  六、肝脏不好不能吃过多加工食品,因加工食品中大多含有防腐剂,食用过多会加重肝脏解毒、代谢的功能,对病情不利,所以肝脏不好也不能吃过多加工食品。


  七、肝脏不好不能乱吃补品以及保肝的药物。补品以及保肝的药物吃多了不仅不会保护肝脏,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康复。因此,肝脏不好的人服用补品、保肝药时一定要在肝病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自行服用。

[时间:2012-12-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