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低血压有什么症状 注意事项有哪些

成人血压低于90/60mmHg者,称低血压。

低血压时,一般表现为头晕、眼黑或晕厥等。由于器官与组织的血液灌注主要取决于收缩压水平,故衡量血压降低的意义应以收缩压为准,舒张压仅有参考价值。如血压偏低,只要不伴有脑、心、肾供血不足不足的有关症状,也不能认为是病理状态。

常见的低血压类型有:
1、体质性低血压——也称原发性低血压,主要表现为长期血压偏低而无症状,也没有器质性疾病存在。以20~40的女性为多,并有家族遗传倾向。可长期或终身存在。有人认具有长寿倾向。但有一部分体质性低血压者,可有头晕等表现。
2、继发性低血压——由某些疾病引起,如慢性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心脏排血障碍、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糖尿病神经病变、血容量不足(腹泻、呕吐、贫血、失血)、心脑血管疾病、或某些药物等。
3、体位性低血压——又称直立性低血压,是由体位改变引起血压下降,可出现一过性脑缺血症状,如头晕、眼黑或晕厥。可由某些疾病引起,无原因的为特发性体位性低血压。

治疗及注意事项:
1、体质性低血压,无症状者一般不需治疗。继发性低血压要祛除病因。
2、生活规律,避免疲劳、保证睡眠等。
3、有营养不良的可适当补充高蛋白、高热量及维生素等,食盐量可适当放宽。但为了单纯增加血压,而过食高糖、高脂及高盐食物,有害而无益(一起过 www.yiqig.cn)。
4、加强体质锻练,增加植物神经的自主调节功能,常能使体质增强,改善和恢复体质性低血压。
治疗低血压病验方:
(1)处方:人参10克(或党参30克),麦冬15克,五味子6克。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服2-3次。偏气虚者加黄芪;偏阴虚者加女贞子,旱蓮草,何首乌;伴有心悸怔忡者加酸枣仁,柏子仁;属虚弱诸不足者,可与黄芪建中汤合用。
(3)处方:甘草,生黄芪,五味子各12克。
用法:上药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早晚各服50毫升,连服5-10剂。

[时间:2012-1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