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痛风的症状 痛风病人不能吃什么

痛风的症状

无症状期:顾名思义,在这个阶段,可以说患者可以几乎没有任何生理上的不适,唯一能够判定他们患有痛风的指标就是血液中尿酸含量呈持续性或波动性的增高。


急性关节炎期:患者常常会在半夜,因为脚趾、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指关节、肘关节等处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而被痛醒。并且患者会发现,这些关节的正常功能有了明显的障碍。测量体温时会发现温度有升高。


痛风石及慢性关节炎期:发病的关节会出现肿胀、僵硬、畸形,就像石头一样,不对称,大小也不一致。多见于耳朵轮廓、脚趾、手指间等地方。


肾病变:90%以上的痛风患者都伴有肾脏的病变,早期表现为偶发性的蛋白尿,随着病情的加重,就会转变为持续性蛋白尿,夜间起夜次数增多,再发展下去就是肾功能不全,甚至会因为肾衰竭而死亡。

20%左右的痛风患者则会出现尿酸性的尿路结石。如果不及时治疗,结石反复造成损伤时,就有可能会合并感染,引起肾炎,对肾脏造成近一步的损害。

可以说,这个病变对于人体所带来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


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也往往合并有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综合征,痛风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这就大大增加了痛风患者心肌梗塞、脑梗等疾病发作的风险。


 痛风病人不能吃什么?

哪些食品上了痛风饮食的“黑名单”呢,痛风患者都知道痛风的饮食要禁忌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但是具体哪些食物含有高嘌呤?专家介绍,动物内脏等肉类食品是嘌呤的聚集的器官,一般是禁忌食品。为什么部分肉类食品上了痛风饮食的“黑名单”呢?

  一级黑名单:动物内脏和海鲜

  据专家介绍,每100克食物中含有嘌呤的比例是判断食品是否适合痛风患者食用的标准。据研究分析,每100克动物内脏和部分海鲜类食品中,竟然含有150~1000mg的嘌呤,是所有食品中含嘌呤最高的食物。


  猪肝、牛肝、牛肾、猪小肠、脑、胰脏、白带鱼、白鲇鱼、沙丁鱼、凤尾鱼、鲢鱼、鲱鱼、沙甸鱼、牙带鱼、多春鱼、海参、蚝、青口、司鲶、仓鱼、鲭鱼、鱿鱼、墨鱼、小鱼干、牡蛎、蛤蜊、浓肉汁、浓鸡汤及肉汤、火锅汤、酵母粉。

  值得注意的是:鹅肉含大量嘌呤,属酸性、高胆固醇食物,应当忌食。

  以上就是含嘌呤最高的食物,此外,他们还有一个特点值得痛风患者关注,这些食物在体内代谢都能产生成酸性的物质,而体液偏酸不利于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尿酸的排泄,所以痛风患者千万不能碰这些食物。

  二级黑名单:肉类

  部分肉类以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50~150mg的比例当选痛风饮食的二级“黑名单”成员,是含嘌呤较高的食物。


  ①猪肉:为酸性食物,含中等量嘌呤,可诱发痛风,宜限量食用

  ②羊肉:羊腿肉含大量嘌呤,羊排含中等量嘌呤,最好不吃、少吃

  ③牛肉:牛肉中嘌呤含量中等,小牛肉、牛肝中嘌呤含量大,不提倡食用

  ④鸡肉:含中等量嘌呤,属于控制食物,尽量少吃,鸡精也要控制食用

  ⑤鸭肉:鸭肉含中等量嘌呤,属于酸性食物,应当控制食用

  痛风推荐食品


  专家建议痛风患者朋友,日常饮食应该多吃低嘌呤的或胆固醇较低的,有利排尿的食物。如下述食物:

  ①大米:人间第一补,适合当痛风患者的主食,可以放心地吃

  ②玉米:玉米营养丰富,是基本不含嘌呤的食物,可放心食用

  ③红薯:红薯是难得的碱性食物,有利于减肥,是痛风患者最佳选择(www.yiqig.cn 一起过)

  ④卷心菜:基本上不含嘌呤,具有排泄体内有害物质的作用

  ⑤大白菜:能促进沉积于组织内的尿酸盐溶解,增加尿酸的排出

  ⑥芹菜:基本上不含嘌呤,最好凉拌生吃,对血液中尿酸偏高者有益

  ⑦胡萝卜:胡萝卜属低嘌呤碱性食物,适合于痛风患者长期食用

  ⑧洋葱:是几乎不含嘌呤的碱性食物,可放心食用

  ⑨梨:是一种碱性水果,急性和慢性痛风患者均宜食用,煮熟的梨还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

[时间:2012-11-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