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便秘吃什么好?怎么办?

便秘吃什么好

  第一种:山楂

  酸、甘,温。山楂不仅酸甜味美,还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既起到了帮助消化之功能,又对便秘患者有一定益处。但是,脾胃虚寒者请慎用。

  山楂糕

  材料:新鲜山楂一斤,冰糖,鱼胶粉

  做法:

  1、买来后洗干净晾干,用剪刀剪开山楂,挖去核。

  2、锅里放少许清水,放山楂一起煮开,放冰糖,改小火熬,期间要不停的搅拌以免粘锅。

  3、小火熬到看不到山楂块(嫌不细腻的话可,用搅拌机打成泥, 我就是这么干的, 哈哈)。

  4、打成泥的果酱如果稠度可以了,直接晾凉就可以食用,吃不完装密封的瓶子里 放冰箱冷藏,短期内尽快吃完.如果感觉太稀,可以继续熬到需要的稠度。

  5、取10~15G鱼胶粉,用少许开水化开待用.取刚才打好的山楂果酱,放来,放干净 的锅里,开中火,煮开后倒入鱼胶粉溶液,快速搅拌。

  6、取一个方形容器(我用饭盒哈),内壁刷上色拉油,把刚才做好的山楂倒进去,等完全冷却后放冰箱一个晚上,第二天取出倒扣出来,然后用饼干模子刻出自己喜欢的形状就OK了。

  点评:山楂糕的做法类似于很多传统糕点的做法,易学上手,每天吃上一两块,清凉又开胃,帮助消化。

  第二种:香蕉

  甘,寒。香蕉具有润肺,滑肠,解酒毒及降压等作用。尤适宜治疗发热、 便秘、高血压等。很多老年人长久的肠道燥结需要通便都是吃香蕉的,而且还减少咀嚼。MM们食用还能滋润干燥肌肤,完全迎合这个今秋的需要。

  绿茶芝蕉奶

  材料:绿茶粉5g、黑芝麻粉15g、香蕉半个、牛奶200cc 、蜂蜜10ml

  做法:

  1、香蕉切成小块与牛奶一起放入搅拌机,打30秒到1分钟。

  2、然后放入其它材料,用勺子搅匀即可。

  点评:这是一款任何季节都能做的饮品,从此再无便秘之忧。绿茶:清火排毒,黑芝麻: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香蕉:润肠通便。

  第三种: 苹果

  性味甘、平。而苹果所含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具有促进消化和调理胃肠之作用,对下痢和便秘亦有疗效,而且还可用作减肥瘦身的餐前果。

  苹果红枣鲜鱼汤

  材料:鲜鱼一条 苹果适量 红枣适量 生姜数片。

  做法:

  1、鱼清理干净,鱼身划刀,以酒和盐略腌;苹果洗净切块、红枣略泡。

  2、平底锅内少许油,投入整鱼,小火两面略煎。

  3、在步骤二的同时,另起一口煮锅或汤煲,投入红枣、苹果和姜片,大火煮开。

  4、把煎好的鱼放入已经煮开的苹果红枣汤中,调味,转小火再煮2小时即可。

  点评:鱼汤除了味道鲜美,更能帮助人体补充蛋白质,在众多肉类之中更为健康营养,加入苹果、红枣能让女性肤色越来越漂亮呢。

  第四种:魔芋

  又名鬼芋、黑芋头,性温,味辛,能化痰散结,行瘀消肿,可治疗肺痨、丹毒及肿瘤等。它还能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肠内废物排出,有通便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魔芋有毒,食用时须加工,内服必须煎2小时,取汁服,勿食芋渣,以防中毒。目前市面上所售均经加工成魔芋干、魔芋粉、魔芋粉丝,可用油炸、蒸煮、红烧等方法烹调。

 

便秘怎么办
 第一点

  日常预防首先要注意饮食的量,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特别是早饭要吃饱。

  1、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

  2、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早晚空腹吃苹果一个或每餐前吃香蕉1-3个;

  3、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

  4、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

  5、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

  6、每晚睡前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来自一起过 www.yiqig.cn

  7、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要有规律。

  第二点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对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

  第三点

  积极锻炼身体

  古代曾用导引术来防治便秘。《杂病源流犀浊》曰“保生秘要曰,以舌顶上腭,守悬壅,静念而液自生,俟满口,赤龙搅动,频漱频吞,听降直下丹田,又守静咽数回,大肠自润,行后功效。”对于年高体弱之人实为相宜。

[时间:2012-10-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