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卡通口罩增加流感传播机会?

  在眉山街头看到,有的市民戴着五颜六色的口罩逛街,以防甲流传染。

女人必吃保健品手脚冰凉罪恶根源

  在中心城区小北街一家精品店,印有喜羊羊、灰太狼、麦兜等卡通图案的个性口罩成了年轻人的抢手货。“前天才进了50只,今天就只剩两只了。”店员陈小姐说。

  针对不少市民选择卡通口罩用于避免甲流的现象,眉山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戴口罩不要盲目追求时尚,不是所有的口罩都有防甲流的作用,如果不正确使用口罩,不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眉山市人民医院朱医生说,佩戴口罩,目的是防止接触含甲流病毒的飞沫,按照相关要求,防流感口罩的材质必须是医用棉质布料,必须严格消毒,有单独的包装。

  这些材质不明、单薄的个性口罩根本无法有效阻隔飞沫,同时,放置在公共场所兜售的散装个性口罩,易受到二次污染。另外,造型奇异的个性口罩不能将口鼻全部遮住,不能有效起到防护作用。

  朱医生建议,市民在选用口罩时,要尽量选用材料是棉纱的医用口罩,最好是用N95型口罩。使用时,每3小时就进行一次更换。口罩使用后,用100℃的开水烫一下,然后再洗干净,在阳光下暴晒。他表示,市民要到正规药店购买普通医用外科口罩佩戴,不要盲目追求时尚。同时,健康人没必要时刻戴口罩。

[时间:2011-04-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