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都市人的不良饮食习惯排行榜

   亚健康困扰都市人,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查出血脂异常、血糖异常或是脂肪肝,不少人还动不动就感觉疲劳。营养学家指出,这和人们不正确的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如果你有下列习惯,一定要下决心尽快改掉。否则的话,你的健康就会不知不觉地在“餐桌”上溜走了。
                  

   进食速度过快 

    很多办公室一族的午餐,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状态下吃完的。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饱胀感来得比较慢,容易超量进食,长此以往,容易诱发肥胖。因此,不管你的时间有多紧、工作有多忙,吃饭时也要尽可能让牙齿和舌头动得慢一点。
                  

  不吃早餐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人员在对7000个男女对象的长期跟踪研究后发现,习惯不吃早餐的人占到了40%,而他们的寿命比其余人平均缩短了2.5岁。而美国一所大学在一次对90岁老年人的研究中发现,他们长寿的共同点之一是:每天吃一顿丰盛的早餐。不吃早餐会严重伤胃,使你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而且还容易“显老”。早起20分钟,吃一顿可口、营养的早餐,是你必须做到的。
                  

   晚餐太丰盛 

   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被凝结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
                  

  营养学家建议说,晚餐要早吃,这样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另外,晚餐尽可能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尤其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尽量减少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
                  

   嗜饮咖啡 

  下午的时候喝一杯咖啡可以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但是,有些人嗜饮咖啡,一天要喝个五杯以上,这就不利于健康了。咖啡中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可使心脏功能发生改变并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增高,一个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喝者高两倍,且嗜饮咖啡年限越长,饮量越多,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越大。
                  

                   保温杯泡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左右的水冲泡比较适宜,如果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的水中,会大量破坏茶叶中的维生素,还会使茶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使有害物质增多。
                  

                   爱吃生食 

                   三文鱼、大龙虾、生蚝……很多人看到这些生食就胃口大开。卫生专家告诫大众,这些食物可能存在寄生虫和致病菌。另外,它们的运输和保存环境更是令人担心,很多餐厅根本不具备超低温冷藏设备,活杀、切片等加工过程也很容易感染细菌和病毒,最好不好吃,儿童和老人更是不能吃。
                  

                   水果当主食 

                   很多办公室一族由于长期静坐,造成消化不良、血脂增高、血管硬化等疾病,确实需要水果中的营养物质来化解。但是,水果不能当主食,这是因为水果中虽然含多种维生素和糖分,却缺少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和某些微量元素。拿它替代主食,会造成人体营养失衡,甚至引发疾病。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