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登山是对心肺功能的挑战 要量力而行

  对于平时运动量小的人来说,登山不仅是对下肢运动功能的检验,更是对心肺功能的挑战。因此,人们在登山前,最好做个心肺功能检测,以便根据心肺状态选择运动强度。

  解放军总医院刘秀云介绍,相当一部分中青年人平时几乎没有什么锻炼基础,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度过,连上几层楼都会气喘吁吁。所以选择登山无疑是让心脏接受一个前所未有的负荷与挑战。

  刘秀云提醒,一是在登山前一周最好抽时间进行一个简单的体检,做个心电图,测量血压,请心内科医生听听心脏,以便对心脏功能进行一个总体评估。二是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到体检中心做个全面检测,就登山问题征求运动医学专家的意见,看看自己适宜哪些运动。三是对于平时有心电图异常、心肌缺血、胸闷早搏、心律失常的人群,应该放弃登山,选择其他运动项目。四是对于缺少锻炼基础,心里没底的人,要量力而行。五是出现胸闷、胸痛等心脏不适的征兆时要特别引起警觉。

  如果体检合格,要想轻松爬山,最好做到:一要做好准备,带好衣物早晚御寒,防止感冒。二要做好热身运动,利用10~20分钟做一些肌肉伸展运动,尽量放松全身肌肉。三要增加弹跳动作,可以省力。四要注意早餐多吃点,也可以带点小块巧克力、水果糖一类的食物。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