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贫血患者的食补佳品

芹菜炒猪肝,是一道富含铁质和叶酸的菜肴。对于贫血倾向的妇女和婴幼儿是日常食补的佳品。
我们知道叶酸在人体内不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辅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辅助产生红血球,防止红血球变型。而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绿叶蔬菜和动物肝脏中存在一定的叶酸和铁质,其中尤以芹菜、菠菜中含量最为丰富。
原料:猪肝200克,芹菜300克(或菠菜200克),酱油25克,白糖20克,黄酒10克,湿淀粉30克。
制作:
1.将猪肝去筋膜,用快刀切成薄片,用淀粉、黄酒和精盐同猪肝片搅匀,待用。
2.芹菜打去菜叶,取净茎六两,用清水洗净,切成三公分长的段。
3.将油锅用旺火烧热,倒入冷猪油,烧至六成油温,投入猪肝,将其搅散,待变色后,倒入漏勺沥油。
4.锅中留油少许,继续旺火,投入芹菜煸炒,待熟前加入酱油、白糖、精盐,用湿淀粉勾芡,再倒入猪肝,翻炒几下,在锅边淋上少许香醋,即可出锅装盘。
特点:猪肝细嫩爽口,芹菜芳香味浓,香中带酸,味道鲜美。
作用:猪肝每百克含铁25毫克,芹菜百克含铁8.2毫克。食用每份芹菜炒猪肝可摄取74毫克的铁质。本菜肴尤其对妇女有益。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