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性贫血的治疗原则

  女性贫血是多数疾病的共同症状,所以病因的去除是极重要的。在病因诊断未确之前切忌乱服药物,例如维生素B12、叶酸、铁剂,这样处理是不会见效的,反而会因疏忽病因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例如胃炎引起的贫血,只顾一味地治疗贫血而疏忽治疗引起贫血的癌症,那真是舍本逐末的。
  治疗贫血的效果取决于病因的性质及其是否可以根除,如果病因是可以彻底清除,贫血也是可得到治疗,若难治疗的病因只能采取对症治疗,根据不同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原则如下:
  1.出血:出血是贫血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又因不同之原因引起的,给予适当止血措施是很重要的,月经过多可用手术或荷尔蒙治疗,再予以原因治疗,贫血是可以治疗的。
  2.营养缺乏:营养缺乏引起的造血原料不足而发生的贫血,例如缺铁性贫血,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豆芽细胞贫血及缺铁性贫血,分别予营养来补充,贫血治疗效果良好,但是引起营养缺乏的原因如不去除疗效常不理想,即使一时见效,但停止营养素的补充,贫血很快复发。
  3.慢性疾病:感染或癌症能够控制,贫血就能够减轻。内分泌疾病给予矫正,贫血就可以减轻。慢性肾衰竭、肝硬化、晚期癌症及全身性红斑狼疮等造成的贫血,因为基本疾病之疗效很差,除了输血,贫血是很难减轻的。
  4.药物继发之溶血性贫血:在患者停止与药物接触之后,贫血大多能很快或逐渐减轻甚至消失。但某些药物引起的再生不良性贫血,即使病因明确,患者也未再接触之,患者也很难恢复或治疗。这时如果进行骨髓移植是可以获得治疗的。
  另外,不同种类贫血有其特殊的治疗药物,若是不顾贫血之原因而乱投药,不但造成药物浪费,不能治好贫血,甚至会延误正确之治疗,造成严重之后果,目前对造血有特异性作用之药物有铁剂、维生素B12及叶酸,其有特殊之治疗适应症。铁剂只对缺铁性贫血有效,维生素B12及叶酸,只对维生素B12缺乏及叶酸缺乏贫血有效。详细如下:
  1.维生素B12及叶酸对巨嗜细胞贫血有效,但是维生素B12缺乏者禁止用叶酸代替治疗,因为叶酸虽然能使维生素B12缺乏之贫血矫正,但又促使维生素B12引起的脊髓病变不能恢复正常,导致永久性神经病变。
  2.雄性激素对红血球生成有刺激作用,其原理是刺激肾脏产生更多的红血球生成素及增加骨髓对红血球生成素之效应,其可以治疗再生不良性贫血,骨髓纤维化及其它继发性贫血等,部分病患可以得到不同程度之减轻,她的副作用是会雄性化。
  3.肾上腺皮质激素,又名类固醇,对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的贫血最有效,其它主要用途是治疗自体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可以抑制过度之免疫功能,其副作用很多,所以应用前必须权衡得失,慎重考虑适应症,剂量及用药时间等。达到一定疗效后逐步减少剂量,以最小有效剂量维持。
  4.以维生素B6治疗遗传性及原发性铁粒芽细胞含血,可使部分病例之贫血减轻,这种病人并不缺乏维生素B6,但红血球中血红素之合成有缺陷,而大剂量维生素B6有促进血红素合成之作用。
  贫血除了药物治疗外,食补也很有效果。平时合理摄入食物营养,多样化、有规律、有节制饮食,可以预防贫血,吃对食物,对治疗也很有益处。以下的家常食物就很有“生血”的作用,平时不妨多吃些。
  黑豆: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黑豆可以生血,吃法随各人喜好,如果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骨鸡。
  发菜:发菜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无论榨汁或者煮汤,都是不错的补血食物。
  面筋:面筋的铁质含量相当丰富。
  菠菜: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金针菜:金针菜含铁量比菠菜高了20倍,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蛋白质、脂肪及一些营养素。
  桂圆肉:除了含丰富的铁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补血的同时还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和失眠症。
  萝卜干: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却是最好的养生食物,它所含的维生素B极为丰富,铁质含量非常高。
  黑枣: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含铁量高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离子吸收。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