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天要堤防手足口病!

  春天,万物复苏,手足口病等传染病也到了流行季节。去年3月份,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先是在安徽阜阳流行,后来波及了全国许多省市。

  当年5月2日,卫生部发出通知,将手足口病列入我国丙类传染病。专家指出,手足口病的预防,关键在于春季。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由于其主要临床表现是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因此被称为手足口病。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很多,这些病毒尽管都能引起相同的疱疹症状,但其临床症状轻重、并发症发生情况和病死率相差悬殊。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最为严重,常伴有心肌炎、肺水肿、脊髓灰质炎样瘫痪等并发症,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手足口病的传播能力很强。它的传播有以下几个特点:

  传染期较长。肠道病毒主要在肠道内繁殖,随粪便排出体外,可持续存活5~8周。

  传播途径多。除了肠道可以排出病毒外,儿童初次感染后1~3周内其呼吸道也可排出病毒,疱疹破后的分泌物或出血性结膜炎的眼睛分泌物也都具有传染性。

  婴幼儿感染严重。肠道病毒“欺弱怕硬”,3岁以下的幼儿最容易感染。儿童接触病人后80%以上都会发病,说明儿童中的隐性感染率较低。年龄越小,感染后的症状越重。稍大的儿童和成年人也会被感染,但一般症状较轻,或为无症状的隐性感染。

  可多次感染。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种类很多,但儿童感染后,对不同类型的肠道病毒没有或很少有交叉免疫力,对同一类型病毒的免疫力持续时间也较短,不会获得终身免疫。因此,手足口病隔几年就会有一次大流行。另外,不同型的病毒可在同年流行。所以,幼儿一年有可能多次被感染,患上手足口病。

目前,我国没有可以有效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主要的预防措施就是教育孩子讲卫生。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这样可以降低被感染的几率。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同时让孩子经常参加室外活动,提高抵抗力。孩子的被褥和衣服要保持清洁和干燥,经常在阳光下晾晒。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时,家长要带孩子及时就诊。家长应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病情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时间:2010-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