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理专家:失眠千万别死扛

网:很多人在睡不好的时候都会扛着或者自己买些药物来帮助睡眠,这样做对吗?

  潘集阳教授:这样做都是不正确的。

  当失眠的时候死扛着,要看怎么个死扛法,要讲究艺术。当有失眠症状发生时,要进行自我调节,因为一个人不可能一辈子都睡得很好,总有那么一些偶尔的日子会有一些睡眠欠佳,应该放松心情,正确对待,通过这样的自我调节,有些人的症状可以得到改善。但有些人的死扛就是不进行自我调节也不去医院接受诊断治疗,一味的和自己较劲,反而容易焦虑紧张,失眠越来越重。

  自己买药物治疗失眠肯定是不对的,目前治疗失眠的药物经过循证医学证明的都是处方药品,目前市场上能够买到的都是OTC药物,没有经过临床的检验,不能说有疗效,当然,也有部分人觉得我吃了那些药物有效啊,其实是因为安慰剂的作用,因为催眠本身有个暗示性作用。

  另外,很多人都以为失眠是很简单的,其实不然,它包含的因素太多了,一定要经过医院临床医学上鉴别,并不是自己凭经验就可以进行诊断的。一定要到医院来辨明病因,然后对症进行规范治疗。比如甲亢,也会失眠,比如胃食管反流病,也会导致失眠,象这种情况非常多,自己买药吃,能行吗?不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当自己调节不行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失眠是一个医学分支,并不是社会现象。

  网:治疗失眠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潘集阳教授:两个方面,一是非药物治疗,二是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又包括两方面,一个睡眠卫生习惯指导改善。一个是心理治疗,主要是认知治疗。

  有部分患者通过睡眠卫生习惯纠正就能够改善睡眠,消除失眠。比如有些人晚上喝酒、喝茶、上网到深夜,或者睡眠不规律,今天凌晨明天又10点就睡,这就是一些不卫生的睡眠习惯,因为睡眠是有生物节律规律的,是受大脑基因调控的,人中午和晚上分别有两个睡眠诱发“点”,一旦过了这个点,睡觉的难度就增加。比如我们病房有一个潮汕地区的病人,在家睡不好,来病房住院后经过治疗后觉得很不错,就开始天天晚上与朋友去喝功夫茶,睡眠状况又变差了,这就是不注意睡眠卫生导致的。

  第二是认知的改善,这主要是针对慢性失眠病人,大多数慢性失眠病人对自己的病情都有一种歪曲的认识,比如说总是有这种想法:如果我不在11点之前睡着的话我明天就肯定会没精神。结果越想睡越睡不着,越想着明天会疲劳就越疲劳,人越来越焦虑,睡眠状况得不到改善。其实睡眠的数量不是最重要的,最主要的是晚上的睡眠有没有影响到第二天的功能。还比如很多人确实失眠了,但是却不肯服用催眠药物,认为运用安眠类药物会成瘾,这样的认知也对也不对,因为确实有些老一代的安眠药物确实可能会产生依赖,但这与个人体质和基因有关系。现在有了新一代的催眠药物,是没有依赖的。这些都属于认知的范围。

  如果这些方面的调节都不行的话,那就需要用药物进行治疗。药物治疗我们主张运用非安定类药物会比较好。

  网:现在不少患者都选择通过针灸来治疗失眠,也有不少中医开展了这项医疗服务,那么针灸治疗对于失眠的效果如何呢?

  潘集阳教授:针灸治疗失眠坦率的来说还在探索阶段,美国有研究表明针灸对轻度抑郁有效果,我们现在正在运用这项技术来进行失眠治疗研究。目前,也确实有一些中医运用针灸治疗失眠效果不错,但是这只是个案,不能形成医学的统一标准统一疗法。

  网:失眠治疗的周期一般需要多久?要多少费用?

  潘集阳教授:失眠治疗是因人而异的,个体差异很大,有人是环境性的失眠,这种就非常简单,经过治疗后一周两周就好,一般来说,失眠是需要一个长期的治疗的,尤其是有基因遗传性的失眠病人。这种病人是需要长期服药进行治疗的,新型的催眠药物可以按需服用,比如睡眠前感觉今天睡不着就吃,感觉不错就可以不吃,一般我们要求躺到床上10分钟还睡不着就马上服用。

  目前院使用的药物应该是患者基本都能承受的,部分的药物每天只要2块多钱,也就是大家买一个雪糕的钱。进口的会贵一点,但是随着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相信大家的承受能力都会越来越高,当然,我们更希望药价能降低,让大家都能负担得起。

[时间:2009-02-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