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眼镜店老板自曝暴利内幕:进价20元零售200元

“20元的镜架,200元卖给你是讲人情,300元卖给你是讲交情,400元卖给你是讲行情。”这曾是眼镜行业的一句顺口溜。曾多次入选“十大暴利行业”的眼镜业,它的利润究竟有多大?是不是真的存在暴利呢?昨日,一家眼镜店的老板汪先生告诉记者,“暴利的确存在,进价二三十元的镜架,市场上能卖到两百元,加膜的镜片和防紫外线的镜片,市场价和进价也相差六七倍。”

  报料眼镜价格“随口要”

  昨日,汪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去年年初进入眼镜这个行业的,由于店面小,他走的是平价眼镜店这条路。“一般来说,成本为20元的镜架,作为平价眼镜店,卖40元左右。但一些大的眼镜店,则卖到150元到200元,这完全是暴利。”

  据汪先生介绍,他店内的镜架和镜片大都是从广州进的,很多高价眼镜店也从广州那边进货。一般来说,胶板、板材框价格为每副30元,金属框的每副40元,钛架要80元一副。但镜架一到大型眼镜店,价格就要翻上好几倍,比如钛架在一些眼镜店可以卖到三四百元,有些店甚至能卖到七八百元。

  汪先生说,同样的眼镜产品,在不同的眼镜店价格相差太大,基本上就由眼镜店“随口要”,“普通消费者只听镜片的名字,哪知道真正的材料呢?”

  商家都会“攻心术”

  另外,在配眼镜的时候,营业员会极力推荐带有各种防护功能的眼镜,这样也无形中提高了眼镜的价位。汪先生说,很多高价眼镜店都会“攻心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花几十元配的眼镜把眼睛戴坏了怎么办?”这是高价眼镜店在劝消费者购买高价产品时惯用的说法。很多消费者宁愿花四五百元高价配眼镜,也不愿配一百元左右质量一样的眼镜,这让他颇有些无奈。

  汪先生说,一些高价眼镜店因地段好,店面租金都比较高,加上广告费用和人力资源成本,花费也会大很多,这些花费全部转嫁给了消费者,但就是这样,他们仍有暴利。

  反思眼镜何时能“平价”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眼镜店打出“平价”招牌,这些眼镜店能真正做到平价吗?平价眼镜店到底有没有市场?昨日,记者随机对一些消费者进行了调查,他们普遍都认为眼镜行业存在暴利现象,现在配眼镜实在太贵了。不过,由于现在眼镜行业鱼龙混杂,消费者自身对眼镜行业内情也不太熟悉,所以还是偏向去一些大型的眼镜店。

  合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上大学时,他曾在学校附近一家眼镜店配镜架,标签上标价是200元,当他问及营业人员价格时却是150元,经讨价,最后80元成交了。上班后,他每次都到大型眼镜店配眼镜。用他的话说,“明码标价,即使贵点,但买个放心。”

  在接受采访时,消费者都表示,希望眼镜行业能够规范起来,真正做到“平价”,让戴眼镜一族能明明白白消费。同时不少消费者认为,只有眼镜行业消除鱼龙混杂的乱状,才能规范市场,进而改变消费心理,但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时间:2009-02-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