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四十岁后女人面临的生理问题

一般认为,女性40岁以后,如果月经开始紊乱,就是更年期开始的信号。绝经期是指从卵巢的功能衰退至绝经后的1年,通常开始于40岁,历时10年至20年。作为雌激素的靶组织,泌尿生殖系统、心血管及骨骼会发生一系列改变,导致相应的症状,例如泌尿系统感染、阴道干燥或阴道炎、子宫脱垂、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以及阵发潮热、烦躁、心理异常等。这些症状统称为绝经期综合征(以前称为更年期综合征)。据统计,在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内,90%的妇女都有绝经期综合征的表现,只是不同妇女的症状程度不一,受社会环境及个性特征等因素的影响很大。绝大多数妇女通过自身调节及接受适当的保健服务能适应并顺利度过。但有10%~15%的妇女症状较严重,甚至可能影响正常的生活及工作。

腰酸背痛

也是更年期妇女的常见表现,是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脊椎,在重力作用下,脊椎骨有被压缩的倾向,弯腰驼背似乎更舒服一些。但人们习惯挺胸抬头,这样就导致了“竖脊肌”的持续紧张,以对抗这种压缩倾向。肌肉持续收缩,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腰酸背痛。

骨质疏松

如果骨质疏松继续发展,则可能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如股骨颈骨折)。事实上,因卵巢功能衰退导致的骨质疏松才是更年期综合征中最具毁灭性、最需要干预的事件。骨质疏松是引起绝经后女性死亡率升高和生活质量下降的重要因素。

感觉异常

感觉异常在更年期妇女中也较常见,包括走路飘浮感、醉感,登高有眩晕或恐惧感。有时皮肤会出现感觉异常,如走蚁感或瘙痒感。还有人会表现为咽喉部异物感,吞之不下,吐之不出,其实是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所致的咽喉部肌肉收缩异常。少数人还会出现嗅觉、味觉、听觉异常。

性格改变和心境异常在更年期妇女也较为常见。最多见的症状是多疑,一些妇女在年轻时的个性特点并非如此,但到了更年期却非常明显。多疑心态会严重地影响人际关系,给自身带来苦恼,周围的人也难以理解。

性行为改变

同样是更年期的常见问题。随着年龄的增加,妇女的生殖能力逐渐下降,虽然绝经是生殖能力终止的信号,但并不表明妇女的性要求与性反应能力终止。相反,当妇女意识到自己即将进入更年期后,出于“抓住青春的尾巴”的愿望,有的可能会出现性欲增强,俗话中的“男人三十如狼,女人四十如虎”也有这一层意思。当然也有一些妇女由于激素水平下降或由于存在妇科疾病,导致性欲降低(yiQIg.cN)。

潮热和盗汗

是绝经期女性除了月经紊乱之外最突出的特征性症状,是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的表现。潮热通常起自前胸,涌向头颈部,然后波及全身,也有少数妇女局限在头、颈和乳房。潮红区域的皮肤会发红,患者有明显灼热感,然后爆发性出汗。潮热和出汗可持续数秒至数分钟不等,少者每天数次,多者每天30~50次,在夜间或者应激状态下容易发生,让人有一种失控的感觉。潮热和出汗可历时1年,有时长达5年甚至更长。

心悸即“心慌”

也是更年期综合征常见表现之一。当外界有突然响动,有时动静并不大,却会感到一阵心慌,心率瞬间加快,有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平静。而做心电图检查,甚至平板运动试验的结果常常正常。

月经紊乱

在绝经期综合征中,女性最早感受或者说大多数妇女都要经历的是月经紊乱。多数是月经周期逐渐延长,经量逐渐减少,最后绝经。也有的妇女是月经周期变得不规则,经期延长,经量增多,甚至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然后逐渐减少直至停止。也有少数妇女是月经突然停止。

[时间:2017-05-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