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肾亏是怎么回事儿 应该如何调理

肾亏是怎么回事儿

事实上,“肾亏”是中医对人体虚损状况的一种整体形容,在身体的虚损中,到了“肾亏”程度的虚是比较严重的,所以中医有“久病及肾”的说法,就是强调,不管什么疾病,如果迁延日久,拖到最后都可以出现“肾亏”,由这里也可以看出,“肾亏”不是器官的定位,不等于负责泌尿的西医的肾脏,也不是生殖器官,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虚损程度。

任何一个生命,都需要能量维持,所以有话说,“人死如灯灭”。灯灭了,能量就没了,生命也就没了,所以,生命的关键是能量。我们吃饭是为了获得能量,我们动心、动身都要用到能量,当能量的产生不足时,生命力就不旺盛了,所以,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会比年轻时候怕冷,就是因为老了,能量产生不足了,这个时候就是“肾亏”,因为中医“肾亏”的典型症状就是怕冷,所以,“肾亏”就意味着能量产生出了问题。

在“肾亏”之前,可能先是功能弱,还没蓄积到影响能量产生的时候,所以比“肾亏”轻的是“气虚”,或者更确切说,是“脾气虚”,而“肾亏”,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肾阳虚”,它和“脾气虚”分属虚损的两个不同程度,“脾气虚”控制不住,就可能发展为“肾阳虚”。和“肾阳虚”一样,“脾气虚”也不是定位的,是指全身整体功能的减退,只是这个减退还没严重到影响能量的产生。

简而言之,“脾气虚”或者说“脾虚”,是器官功能的减退,“肾阳虚”或者说“肾亏”,是器官功能减退到了能量产生不足的程度。

肾亏怎么调理

我们常说的肾亏一般是指肾脏精气不足,医学上的肾亏有很多种,其中我们了解最多的就是肾阴虚与肾阳虚,这两个虽然都是肾虚但表现与调理是不相同的。

肾亏的症状: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为“寒”的症状,性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

现代科学证明,当人发生肾亏时,无论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人的免疫能力的降低,有更多的证据表明,肾亏发生时,肾脏的免疫能力降低,而肾脏的微循环系统亦会发生阻塞,肾络呈现不通。所以对于肾亏的治疗应防治结合。

1、握固

伸出双手,将常一手的大拇指扣在手心里,指尖位于无名指(就是手指的第四指)的根部,然后屈曲其余四指,稍用点力,将大拇指紧紧握牢!力量不宜太大,稍加点力量就可以。
握固可以固守精气神在体内,平时走路、坐车、闲聊、看电视时都可以握固。

2、提踵颠足

提踵时五趾抓地,两腿并拢,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项竖脊,百会上领;向下颠足时身体放松,轻轻咬牙,先缓缓下落一半,而后轻震地面。提踵可以牵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经肾经,轻震地面还可以按摩五脏六腑。

3、热水泡脚

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

4、用脚后跟健走

现在人们越来越了解健走的好处,晚上我们都会看到很多人在做健走锻炼,但正确的健走方法是迈开大步,一定是脚后跟先着地,注意膝盖不要弯曲!腿往前迈时,注意脚尖伸直就如同踢球一样,前腿落地时,后脚脚尖踮起来(yiQIg.cN)。

脚后跟先着地,实际上就是刺激了“肾经”穴位。经常用这种方式健走可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

5、三元式站桩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由身体两侧向前合抱于腹前,位置与脐同高,两臂抱圆;同时两膝微屈,重心下沉。两膝关节微微向两旁打开。使裆要圆;背略弓形,胸要含,背要拔,使腰背部略向后拱,命门穴打开。这样前后、左右、上下都是圆,整个人显得十分圆融。这是一个补益元气的基本站桩法。常做能使肾元充沛、筋骨劲强。

6、摩肾腧

并腿坐于床沿,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分别按在后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肾腧穴,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可补肾纳气。

7、深呼吸

做深呼吸时要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尽量用鼻子吸气。呼吸保持柔和、缓慢、均匀、深长。以6次深呼吸为一组。然后平息调整,可以再做。中医说:肺主呼气,肾主纳气。

《黄帝内经》中有记载,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身放松,身体后仰,用整个背部撞击墙壁,用力适度,借撞击的反作用力使身体回复直立,如此反复进行,每次撩击30下左右。每天可以做2~3次。撞背功能强壮腰肾,疏通经络,循行气血,平调阴阳。

[时间:2017-02-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