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卵子排出后能存活多久 如何知道卵子已经排出

卵子是女性的生殖细胞,每个月由一侧的卵巢产生一个卵子。卵子必须成熟以后才能从卵巢中排出。

卵子排出后能存活多久

卵子从卵巢中排出后15~18小时以内受精能力最强,并能维持受精能力达30小时左右,以后卵子开始变性,受精能力迅速减弱并消失。射入女性生殖道内的精子虽然最长可生存4~5天,但具有较强受精能力的时间是1~2天,也就是说只有在妇女排卵前后1~2天内同房,才有可能受孕。

一个卵子排出后约可存活48小时,在这48小时内等待着与精子相遇、结合。若卵子排出后由于多种原因不能与精子相遇形成受精卵,便在48~72小时后自然死亡。

失去这次受精的机会,就要等到1个月后另一个卵子成熟并被排出,重复同样的过程。左右两个卵巢通常是轮流排卵,少数情况下能同时排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卵子。

原来卵子排除后只能存活48个小时,原来生成一个成熟的卵细胞这么难,原来卵细胞和精子结合也是一段坎坷的历程,所以想要怀孕的夫妻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哦!

所以,了解卵子在女性体内存活时间有助于女性掌握受孕时期。

正常生育期妇女每月排卵一次,排卵日大约在下次月经前12-16天,卵子存活1天,精子进入女性生殖道内可存活3天,因此排卵前3天排卵后1天同房就可能怀孕,称为危险期。正常人射精后,精子进入子宫腔内约能存活2~3天,但其生育能力仅能保持1~2天。未进入子宫腔而滞留在阴道内的精子,其存活时间则不超过1天。此外,排卵期本身就有1天左右的误差时间,女性排卵后在1-3天左右都属于易受孕期

怎么知道卵子已经排出

(1)基础体温监测:基础体温是指清晨不活动时的体温,在排卵前期一直较低,排卵后即明显增高约0.2~0.5℃,一直持续到月经来临。

BBT呈双相:提示有排卵,绝经期妇女或摘除卵巢的妇女无双相(yiQIg.cN)。

BBT呈单相:提示可能无排卵。

(2)宫颈黏液监测:在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宫颈不分泌黏液,外阴也十分干燥。此后宫颈分泌少量粘稠而不透明的黏液。到排卵即将发生前,随雌激素高峰的出现,宫颈黏液变得稀薄、透明、清亮,量也增多,称为生育型黏液。

(3)超声显像监测(B超)

一般在月经周期第10天开始监测,观察卵泡直径的变化,在排卵前4天的卵泡直径平均每日约增3mm,在排卵前卵泡成熟约17~25mm,排卵后卵泡消失,连续监测可见在排卵前卵泡不断长大,当最大的卵泡消失时,提示发生排卵。(此方法可靠,但需连续监测,费用高)。

每次月经周期中成熟卵巢泡逐渐靠近表面并破裂,内含的成熟卵细胞与其周围的放射冠等一起被排入腹腔,这一过程称为排卵。

[时间:2016-11-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