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乳房检查方法及注意事项介绍

1、乳房自检

这是最基本的乳房检查方法,自己就能完成。自检适合在洗澡后、身体比较湿润的时候进行。对着镜子站好,做一个自检:用右手触摸左边的乳房,左手触摸右边的乳房,以乳头乳晕为中心,像钟表那样从外象限向内象限放射状触摸,双侧对称检查。注意手法要平,不要捏摸,那样很容易捏到腺体,而误认为是肿块。建议在每月月经结束后一周检查。

2、医生手诊

医生的手诊比女性自检更专业,而且更有针对性,除了乳房,还可以包括对腋下淋巴结、锁骨上淋巴结的触诊。很多人认为,反正还要做超声等检查,手诊不重要,其实不管辅助检查进步到什么程度,手诊都是不能替代的。例如手诊时肿块的手感和活动度,对它的良恶性的定性很强。如果是肿块局部红肿,摸上去有波动感,可能是囊肿;如果摸起来像摸鼻尖的感觉,有点韧,有点弹性,可能是纤维瘤;如果摸起来就像摸自己的额头,下面是骨头那种硬硬的感觉,就有可能是恶性的。另外,手诊时可以看到乳房有橘皮征或酒窝征,这也是恶性肿瘤的一种迹象。

3、B超检查

B超检查是对乳腺癌筛查最基本的两项检查之一,通过超声波可以明确肿块的位置、大小、范围,根据肿块回声的形态,对于乳腺的囊肿和结节、肿块的恶性良性都能发现。超声检查能看到0.5cm左右的肿块,对于一些早期的乳管扩张、还没有形成结节的,超声波也能发现,对于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的能力也比钼靶检查强。而且,超声检查没有辐射。

B超检查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适合于高密度型乳腺。中国的女性大部分是高密度型乳腺,等到年龄大了体型变胖了,乳房中脂肪增加,乳腺密度降低,做钼靶检查效果才比较好。但是对于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因为乳腺致密,一般建议做超声检查,更容易发现早期小的病变。不过,超声检查对于直径在0.4cm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如果只做这项检查的话,可能会错过较小肿块。对于只有钙化点、没有形成结节的早期癌症,不能识别。

4、X线钼靶检查

钼靶检查是乳腺癌筛查的另一项基本检查,这是一种放射性检查,但是它的放射剂量仅相当于做一天日光浴。受检查时站在钼靶机前,将乳房放在托板上,上面的压板缓慢下降,将乳房夹在中间,可以固定乳房得到清晰的图像。每侧乳房在正位和斜位各拍一张,一共拍四张照片,3分钟后可以拿到结果(yiQIg.cN)。

钼靶检查可以发现非常小的肿块,广州曾有报告诊断到0.1cm的肿块。而且,钼靶X光片在看钙化点方面很有优势,有些乳管内发生的、还没有形成结节的早期癌症,有可能在钼靶照相时显示成簇的钙化点,如果在1cm的范围内有10个钙化点,对医生确诊很有指导意义。曾经有患者在医生手诊和超声检查都是阴性,但在钼靶检查时发现乳房外1/4象限布满了钙化点,是早期的乳腺癌。不过,钼靶检查对诊断一些特殊形态的结节,不如B超检查效果好。

5、乳腺核磁共振(MRI)

这是比较先进的乳腺癌的诊断方法,不仅可以观察核磁照相的形态,还能利用造影剂代谢的曲线去判断,敏感性和准确性均高于B超和钼靶检查。MBI对于判断肿块的形态、跟周围组织关系、血流供应效果比较好,一般用于B超和钼靶检查阳性、但不能定性的升级版检查。不过,MBI对于年轻女性致密型乳腺的敏感性不高,对微钙化的显示不如钼靶X光片效果好,对于肿块的定位也不够精准。如果乳腺出现问题,请根据医生建议项目进行检查。

[时间:2016-11-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