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何女性比男性长寿 长寿食物推荐

女性为何比男性更长寿

1、Y染色体

我们都知道,人类的性别是由性染色体决定的,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则是X染色体和Y染色体各一条。有些遗传病的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这些疾病都呈现出男性患病率显著高于女性的特点。例如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的血友病,女性致病基因携带者(不患病)与正常男性婚配,所生后代中女儿均不患病,儿子则有50%的可能性患病。很多伴性遗传病是严重疾病,极大地缩短了患者的寿命。

2、雄激素

雄激素让男人肌肉发达、大展雄风,却并不利于延年益寿。科学家们发现,雄激素会令男性的免疫系统比女性更早衰退,而免疫系统除了抵御外来病原体的入侵,还能监视自身体内的情况,这导致男性中年之后罹患肿瘤和传染病的几率都要高于女性。雌激素不仅不会损害免疫系统,还有保护血管壁的作用,使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更低。

3、新陈代谢

女性的体型比男性要小,基础代谢率也比男性要低,而高能量代谢可导致寿命缩短,这一点已被实验所证实。女性在25岁以后基础代谢率显著低于男性,直到闭经后才与男性相仿,一生中的平均代谢率低于男性。据估算,女性能量代谢可比男性少30%~40%。同时,高大魁梧也让男性的循环系统负担更重。

4、心理压力

纵观全球,几百年来,无论在职场还是政界,男性一直扮演了主要角色。与位高权重相伴的,便是更大的心理压力。而且男性的压力往往郁积在心里,不像女性那样善感,大哭一场之后反而能轻松许多。身心健康相辅相成,心理压力长期得不到纾解同样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5、月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摄入红肉的量逐渐提升,铁过量的问题也逐渐浮现。因为人体并没有排出多余的铁元素的生理机制,通过膳食摄入的铁一旦超出人体所需,就会滞留在身体里,并对健康造成损害。过量的铁在人体内会催化一系列化学反应,产生大量自由基,这些自由基可导致细胞老化和死亡,从而引起组织炎症、器官损伤和纤维化等问题。女性每月生理期排出的血液会带走一定量的铁,因此铁过量的问题更容易在男性身上体现。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女性周期性的失血,会持续激活造血功能,这也有益于女性保持健康。

帮助长寿的食物

1、蔓越莓

研究显示,女性得膀胱炎的风险是男性的8倍,而每天喝两杯蔓越莓汁对此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此外,蔓越莓也能降低乳腺癌和心脏病发病的风险。

为何女性比男性长寿 长寿食物推荐

2、亚麻籽

调查显示,心脏病是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女性的最大死因。亚麻籽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不仅能预防乳腺癌和心脏病,还对女性身上多发的关节炎和过敏性肠道综合征导致的疼痛有预防作用。

3、三文鱼

三文鱼对女性健康有多种好处,其中富含的铁能预防女性贫血,尤其是在绝经前;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缓解女性经期抑郁,防止情绪波动;怀孕时吃三文鱼,有助腹内宝宝大脑的发育。

4、南瓜

乳腺癌和卵巢癌一直是女性健康的大敌,研究表明,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对这两种癌症有预防作用。

5、番茄

番茄中富含的番茄红素是一种超强抗氧化物质,它不但能保护男性的前列腺,还能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番茄红素还有助女性皮肤保持弹性,避免松弛现象。

[时间:2016-10-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