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 孕期不可用的抗生素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

对于怀孕期间的准妈妈来说,孕妇用药是要非常慎重的选择问题,首选在购买药品时候要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有孕妇慎用和孕妇禁忌的字样出现,就不能服用了。也不要随便使用费处方药,用药时候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服用。

专家指出,关于孕妇用药的问题很多,其中感冒药含有的成分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一定的伤害。有的孕妇在妊辰反应期间反应比较大,容易造成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的情况发生,想要用开胃消食的药品来缓解情况,认为开胃的药不属于孕妇用药的禁忌药品,经了解开胃药品中多含有山楂的成分,而山楂会对子宫收到刺激甚至导致流产,所以开胃类药品也是孕妇用药要特别忌讳的。

1、孕妇不要随便使用非处方药,一切用药都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2、应选择对胚胎、胎儿危害小的药物;

3、应按照最少有效剂量、最短有效疗程使用,避免盲目大剂量、长时间使用,避免联合用药;

4、非病情必需,尽量避免在妊娠早期用药;

5、如可以局部用药有效的,应避免全身用药;

6、用药前应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尽量不用“孕产妇慎用”和“孕产妇禁忌”的药。

孕期不可用的抗生素

1、氨基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等)对胎儿听力及肾脏有损害。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 孕期不可用的抗生素

2、四环素类抗生素(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甲烯土霉素等)容易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孕早期可致胎儿畸形,四肢发育不良及小肢畸形,孕中期可致牙蕾发育不良,从而使乳牙呈棕黄色及牙釉质发育不良,恒牙发育也受影响,易造成龋齿,孕后期可引起肝、肾损害。

3、喹诺酮类(如吡哌酸、氟哌酸、氟啶酸、氟嗪酸等)在动物实验中可引起幼崽关节发育受损,虽然在人尚无这方面的证据,应用时也应谨慎。

4、磺胺类(磺胺甲基异恶唑等),容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血浆蛋白结合,而将胆红素替换出来导致新生儿黄疸。

5、甲硝唑类药物容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动物实验有致畸作用,尤其是妊娠头3个月,组织器官形成时期更是危险,所以不宜应用。

[时间:2016-02-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