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适合孕妇的运动及运动注意事项

适合孕妇的运动:

1、散步

妊娠各个阶段,准妈妈部可以散步,散步可以加强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稳定情绪,提高睡眠质量,锻炼各部位肌肉的力量,增加耐力,是准妈妈最适宜的一项运动,是维持准妈妈和胎宝宝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有利于顺利分娩。

准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自主安排好散步的时间,早上起床后和晚饭后为最佳。每天散步时间的总和控制在1~2个小时之间,以自己感觉不到累为宜。散步时行走要缓,以免身体振动幅度过大,孕早期和孕晚期尤其需要注意。

2、韵律操

韵律操是比较适合孕早期准妈妈的有氧运动,主要是为准妈妈适应日益增加的体重开始锻炼体力,同时保持孕期有氧健康的状态,一些身体各个部位的伸展活动部属于这一类。

3、游泳

游泳能改善准妈妈的心肺功能,增强体力和身体的柔韧性,有利于胎宝宝更好地吸收营养物质,对宝宝的神经系统也有很好的作用,是一种非常好的有氧运动。游泳时,水可以支持准妈妈的体重,帮组肌肉放松,减轻关节的负担,促进血液流通,使胎宝宝更好地发育。游泳对于减轻妊娠反应,培养良好的孕期心理也有不错的效果。有资料显示,经常游泳的准妈妈,顺产的几率相对较高。

需要注意的是,在怀孕12周以后才可以开始游泳,并请注意游泳池的水温,以28-30℃为佳,避免水温太高,造成子宫收缩。游泳通常每周1~2次就可以了,每次不要游太久,别让身体太疲累。对准妈妈来说,游泳环境的清洁安全也很重要,选择水质干净合格和人少的场馆比较适合,这样可以避免病菌感染和人多拥挤。

4、舒展瑜伽

伴随轻柔的音乐,做一些简单的伸展动作,能安抚准妈妈临近分娩的紧张情绪,保持一定的体力和韧劲。准妈妈可以平躺,双脚分开,双臂侧平举,吸气,呼气,上身缓缓向左侧弯曲,左手扶小腿或脚跟,右臂尽量向上伸直,然后换手臂重复相同动作,做操时间不宜过长,动作要轻缓。

5、配合运动呼吸法

顺产的心理状态,有时候需要通过呼吸调节。孕晚期准妈妈舒展筋骨的时候,应配合科学的呼吸法调节心理情绪,自我放松。

准妈妈可以仰卧,双手平放在身旁,微闭双眼,全身放松,放慢呼吸频率,每吸一口气,身体就放松,反复几次,或者仰卧。放一个枕头在膝下,双手平放身旁,吸气时腹部胀起,呼气时腹部收缩,切忌用力,使腹部自然松弛,能有效舒缓肌肉和精神紧张。

孕期运动注意事项:

1、哪个孕期适合运动?

如果你的感觉不太好的话,在怀孕的早期即前三个月最好不要做运动,因为这时胚胎在子宫里还没有牢固地“扎下营盘”,运动失当很可能会导致流产。

在怀孕的后期,即7个月以后也不适宜做运动,因为这时胎儿已经长得很大了,运动有可能导致早产等问题。

因此,孕妇适宜的运动时间段,一般应该开始于怀孕第4个月,结束于怀孕的第7个月。在这个阶段,运动的方式基本是一样的,只是活动量幅度应该逐渐减小,运动的时间要越来越短,动作要越来越轻柔。

2、即便在怀孕的4月到7月份,也并非所有的孕妇都适合做运动。如果你有心脏病,或是肾脏泌尿系统的疾病,或是曾经有过流产史,自然是不适于做孕期运动的。患有妊娠高血压者,由于血压不稳定,也不适于运动。

3、在进行孕期运动的时候,你还要注意衣服样式要宽松,穿合脚的平底鞋(YIqiG.Cn)。

4、注意保暖,以免着凉。运动后宜采用沐浴冲澡的方式,不要用盆浴浸泡。洗头发的时候,如果自己不方便,可以请人帮助清洗,但要采用头往前倾的姿势来冲洗头部。

5、如果大夫诊断你怀了个双胞胎,虽然很高兴,但是在高兴之余,还要小心为妙,不要随意运动!假如医生告诉你是前置胎盘,阴道出现了不规则出血、提前出现宫缩等现象,是绝不能有运动的念头的,此时此刻必须静养,来不得半点含糊。

6、孕期运动应注意选择好运动的地点和时间。如条件许可,尽可能到花草茂盛、绿树成荫的地方,这些地方空气清新、氧气浓度高,尘土和噪音都较少,对母体和胎儿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运动地点要保持安静、清洁、舒适,想休息就休息,而且要随时补充水分。

[时间:2016-08-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