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癌症与肥胖关系密切 烹饪防癌的技巧

6大癌症与肥胖关系密切 腹部脂肪危害尤甚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这份报告指出,目前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肥胖会增加食道癌、胰腺癌、结肠癌、绝经后期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肾癌的患病风险,而且还很可能增加患胆囊癌的危险性。

而在肥胖的问题中,腹部肥胖的危害性更大。该报告的参与者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指出,“人们的腰围每增加1英寸,得癌症的风险就增加8倍以上,二者的关系非常密切。”尤其是最常见的结肠癌等。

基于这一点,报告中给出的癌症预防建议为——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地瘦,鼓励采取健康的方式减少身体脂肪。对于儿童更应该从小抓起,在可以正常进食后就开始控制体重。

烹饪防癌的小技巧

裹层面糊再煎炸

煎炸的菜品中,多以肉类为主。比如,炸丸子、炸鱼、煎牛排等。煎炸这类食物时,肉类的蛋白质经过高温可产生致癌物。

要想减少致癌物产生,可在原料外裹一层厚度适中的面糊(可用淀粉、蛋清混合)再下油锅煎炸。原因是面糊可起到隔离作用,不让肉类直接在高温的油里加热,最大程度减少这两种致癌物产生。裹面糊时,注意尽量均匀,厚度适中,以使食物隔离加热均匀。

另外,煎炸食物时油温最好控制在150摄氏度以下(用中火加热),不要连续高温烹炸,这是除掉致癌物的最有效方法。如果油温过高,煎炸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分钟(yiQIg.cN)。

炒菜时加醋、勾芡

在烹饪过程减少致癌因素,还要尽量保存食物中的维生素C。建议您在炒菜时,多加点醋,因为醋可避免蔬菜中维生素C丢失,而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基化合物(一种可导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质)的形成。

另外,减少食物中维生素C丢失,最好别倒掉炒菜时的菜汁。如果您在炒西红柿、小白菜等比较容易出汤的菜时,可在出锅前勾点芡,让淀粉把菜汁浓缩起来,尽可能多地保留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

[时间:2016-05-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