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前列腺癌吃什么 饮食禁忌知识

前列腺癌吃什么:

前列腺疾病主要包括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在日常饮食中,可以经常食用一些清热利湿、滋补肾阳的食物,如鸡、鸭、田螺、猪肚、猪腰、猪膀胱、蛤蜊肉、葵菜、藕、胡桃仁、白瓜子等。也可以选用一些食疗验方:

1、桃仁猪脬 猪脬(即猪膀胱)1个,巴戟天15克,胡桃仁20克,将巴戟天和胡桃仁装入猪脬内炖熟,调味服食。每周可用2~3剂。

2、杜仲猪腰 猪腰1只,杜仲10克,苁蓉15克,葱白适量,煲汤服食。

3、葵菜粳米粥 葵菜1500克,葱白1根,粳米100克。择葵菜叶及其嫩心,切细,加水煮5~10分钟,取其汁,下入粳米及葱白煮熟,再加入少许豆豉略煮即成。每天空腹食之,可分数次。

4、 田七藕汁 取鲜嫩藕节捣烂取汁30毫升,鸡蛋I个,田七末3克,冰糖少许。鸡蛋去壳搅拌,加入藕汁、田七末、冰搪,隔水炖熟。每日一剂,20力为一个疗程。

5、炒白瓜子 每日饭后吃50克炒熟的白瓜子,三个月为一个疗程。白瓜子具有软坚散结功效,可用于治疗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易吃的食物、前列腺禁忌的食物、前列腺患者应该吃什么、前列腺不易吃什么、前列腺炎的饮食宜忌参考: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可选用有利尿的主食,如:粳米、小米、玉米面、玉米渣、高粱米、面粉、赤小豆、绿豆、蚕豆、黄豆、黑豆等。另外黄豆及其制品,如豆腐、豆浆、豆干均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类物质。

2、肉蛋奶的选择:

有些肉类食品,有利尿作用,可供前列腺疾病患者选用,如:猪肉、鸡肉、白鸭肉、鲤鱼、青鱼、银鱼、黄鱼、鲈鱼等,另外鸡肉、贝类还是硒的最佳来源,蚝、牡蛎、羊肉则含有丰富的锌元素。

3、蔬菜的选择:

可供前列腺疾病患者选择的蔬菜有:冬瓜、南瓜、黄瓜、西葫芦、萝卜、苋菜、苦瓜、白菜、海带等。以上蔬菜多可利尿、通利小便。其中菜心、茄子还可清热解毒,散血消肿。

2、水果的选择:

可供前列腺疾病患者选择的水果有:西瓜、甜瓜、苹果、李子、葡萄、柑、橘子、菠萝、荸荠、甘蔗等(YIqiG.Cn)。

3、其它:

其它食物中如小麦胚、芝麻、花生、南瓜子都含有大量的锌元素,前列腺患者可适当多食。

饮食禁忌

1、忌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可使机体湿热加重,使前列腺充血肿胀,影响排尿,故平时应忌食辣椒、姜、咖喱、芥末、胡椒等,作调料使用,亦少放为宜。另外酒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使前列腺充血而小便不利,故不宜多饮。

2、忌发物

前列腺疾病患者对发物非常敏感,临床常见前列腺疾病患者食用发物后出现小便不通症状。这可能是发物进入人体后,刺激机体,使已经病变的前列腺充血、水肿而压迫尿道所致。常见的发物有:狗肉、羊肉、雀肉、鹿肉、猪头肉、韭菜、蒜苗等。

3、忌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可作为寒冷刺激,使前列腺收缩,导致尿液流通不利,如一些冰冻饮剂,凉拌食品不宜在秋冬季食用。

4、药物禁忌

有些药物,如阿托品、山莨菪碱、东莨菪碱、樟柳碱及普鲁本辛等解痉药,多虑平等三环类抗抑郁药能使膀胱逼尿肌松弛,引起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

苯海拉明、异丙嗉、扑尔敏等抗过敏药,麻黄碱、肾上腺素、吗啡、美加明、安血定等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排尿的副作用,临床皆应禁用或慎用。

参考膳食:

早餐:绿豆、粳米、鸡蛋、玉米面,如:绿豆粥、煮鸡蛋、窝窝头;午餐:猪腰、莴苣、苦瓜、鸡肉、生菜、大米,如:莴苣炒腰花、鸡丝苦瓜、炝生菜、米饭;晚餐:海带、豆芽、豆腐、猪肉、大米,如:海带炖黄豆芽、肉末豆腐、米饭;间餐:豆浆一杯,或新鲜水果一个。

[时间:2016-05-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