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妊娠合并贫血的原因 危害及调理方法

妊娠合并贫血的原因

因为妊娠期间血容量增加,而且,血浆的增加比红细胞的增加多,造成血液稀释。因此,孕妇贫血的诊断标准为红细胞计数<3.5×1012/L或血红蛋白<100g/L。根据统计,妊娠合并贫血的发生率为42.1%。其中,缺铁性贫血为主,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较少见,再生障碍性贫血更加少见。如果孕妇铁的摄取不足或吸收不良,就会十分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妊娠4个月以后,需要逐渐增加铁的量。在妊娠后半期,如果孕妇出现严重贫血,可造成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死胎,孕产妇死亡率增高等,还会导致孕妇发生心肌缺氧,造成贫血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

如果患有妊娠合并贫血,孕妇会出现乏力、心悸、头晕、耳鸣、食欲不振等症状。同时,还会出现皮肤粘膜苍白,口角炎、舌炎、皮肤毛发干燥、脱发、指甲薄等。

妊娠合并贫血有什么危害

对孕妇而言,会造成抵抗力下降,可能会出现乏力、心慌、头晕、水肿等症状,易引起如妊高征、胎盘早剥等等的严重并发症,甚至造成贫血性心脏病。还有可能在分娩时,发生心衰或休克,易发生产后出血、感染。孕妇还会出现心肌缺氧出现贫血性心脏、充血性心力衰竭、并发感染等。

对胎儿来说,由于贫血会导致胎盘供养不足,可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宫内窘迫,严重时会导致早产、死胎,还会出现新生儿贫血的现象。

妊娠合并贫血该怎样调理

1、要适当地摄入高铁、高蛋白与维生素C食物,这样对贫血有改善作用。

2、要时刻注意观察重度贫血病人的情况,还要时刻注意观察胎儿情况(yiQIg.cN)。

3、要饭后才服用铁剂。同时,补充铁剂要注意:Hb大于60克/升时,要口服铁剂。如硫酸亚铁0.3克,3次/日,同时服用维生素C0.3,3次/日。如果口服效果差,就要在肌注铁剂:右旋糖酐铁。为了帮助吸收,还要摄入维生素C或酸性果汁。

提醒:服用铁剂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自己随便购买铁剂产品服用。

[时间:2016-03-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