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妇补充营养吃什么食物好 营养食谱推荐

孕妇补充营养吃什么食物

红枣

红枣能补益脾胃和补中益气。多吃红枣能显著改善肠胃功能,达到增强食欲的功效;红枣还能补气血,对于气血亏损的孕妇特别有帮助。另外,红枣还能提高孕妇免疫能力,避免生病时服用药品影响胎儿的健康。

葡萄干

当葡萄变成葡萄干之后,葡萄干中的糖和铁的含量会相对高,可以起到补血的功效;葡萄干中含有钙、钾、磷、铁、蛋白质以及维生素B族等营养物质,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孕妇常吃葡萄干,有助于缓解疲劳。

猕猴桃

猕猴桃其味甘甜,清香多汁,是营养颇高的保健水果。猕猴桃含有三种天然的抗氧化维生素:胡萝卜素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于胎儿眼睛的发育;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促进人体对糖的吸收,让胎儿获得营养。此外,猕猴桃所含的酚类、糖类以及矿物质对人体修护细胞膜、活化免疫细胞都有重要作用。孕妇每日可进食1-2个猕猴桃,还能够稳定情绪,提高睡眠质量。

橙子

橙子不仅味美,而且还酸甜可口,大多数孕妇在妊娠期对酸性水果尤其偏爱,孕妇的膳食中缺乏维生素C,会阻碍神经细管向大脑输送营养成分的功能,从而使大脑不能及时得到营养成分。橙子中含大量维生素C,且易于吸收,多吃橙子帮助胎儿智力发展;橙子所含纤维素和果胶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因此,孕妇吃橙子还有利于清肠通便,排除体内有害物质。

孕中期补充营养膳食:多吃鱼和奶

据了解,张梓琳目前已经怀孕6个多月,正值孕中期,那么这一类人群应该如何补充营养?吃哪些食物比较好呢?进入孕中期(4-7个月),呕吐、恶心等不适症状消失,身心安定,食欲旺盛,胎儿生长发育增快。孕妇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显著增加,这个时候是孕妇补充营养的良好时机,但是容易出现饱胀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补充营养:

1、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

从孕中期开始,孕妇体重进入快速增长时期,需要更多的能量和优质蛋白质。其中鱼类除了提供优质蛋白质外,还可提供多不饱和脂肪酸,这对孕20周后胎儿脑和视网膜功能发育很重要,可以使宝宝的大脑变得更聪明,眼睛更明亮。建议从孕中期开始,每天要比孕早期多摄入总计约50~100克的鱼、禽、蛋、瘦肉,鱼类作为动物性食物的首选,每周最好能摄入2~3次,每天还应摄入1个鸡蛋。

2、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

奶及奶制品,对孕期蛋白质的补充很重要,同时也是钙的良好来源。从孕中期开始,孕妇每日至少应摄入250毫升的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并补充300毫克的钙(或喝500毫升的低脂牛奶),以满足孕妇自身和日渐长大的胎儿对钙的需求。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000毫克。除了奶及奶制品,富含钙的食物还有:鱼、海带、虾皮、芝麻酱、豆类及豆制品。但是,豆浆和大豆制品的钙的含量远不如牛奶,所以不能代替牛奶补钙。菠菜、苋菜、空心菜等蔬菜含有大量的草酸,可能会影响钙的吸收,在烹煮时宜焯水后再加工,可去掉部分草酸,增加钙的吸收(yiQIg.cN)。

3、常食含铁丰富的食物

孕中期每日需要铁25毫克。铁摄入不足,母胎双方均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富含铁的动物性食物有动物血、肝脏、牛羊肉等,植物性食物有黑木耳、红枣、黄花菜等。同时,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如青菜、韭菜、橙子、猕猴桃等,或补充适量的维生素C制剂,有助于铁的吸收和利用。

专家推荐:孕妇营养食谱

早餐:肉丝鸡蛋面+牛奶;

早点:杏仁;

午餐:米饭+红白萝卜焖排骨+虾皮花菇煮菜心+花枝片爆炒西蓝花+花生煲猪腿汤;

午点:苹果(或纯果汁);

晚餐:米饭+肉末酿豆腐+蒜蓉生菜+清蒸鲈鱼+黑豆煲生鱼汤;

晚点:酸奶+饼干。

[时间:2016-01-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