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乙肝母婴传播的方式 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乙肝母婴传播的方式

宫内传播

乙肝病毒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宫内感染,宫内感染是婴儿出生后乙肝疫苗接种失败的主要原因。

产程中传播

乙肝孕妇的血、羊水、阴道分泌物中含有乙肝病毒,在分娩产程中,新生儿的皮肤、粘膜、胎盘或脐带损伤,或吸入羊水、血液、阴道分泌物均可导致婴儿感染乙肝病毒。

分娩后传播

乙肝妈妈的乳汁中也含有乙肝病毒,婴儿在吸吮母乳时,病毒直接经婴儿破损的口腔粘膜侵入,引起婴儿的感染。

乙肝妈妈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孕前:选对妊娠时机

慢性HBV感染女性计划妊娠前,最好由专科医师评估肝脏功能。肝功能始终正常的感染者可正常妊娠,不用顾虑病毒量的多少;肝功能异常者,要根据年龄和肝功情况选择合理的抗病毒治疗:年轻又不着急马上妊娠的可以首选注射干扰素抗病毒,疗程1年,停药后1年才能怀孕;年龄偏大又着急妊娠的可以选择口服抗病毒药物(首选妊娠B类、高耐药基因屏障的),肝功恢复正常后则可妊娠。

孕中:定期复查肝功能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妊娠后,必须定期复查肝功能,尤其在妊娠早期和晚期。首次检测肝功能正常者,如无肝炎临床症状,每1~2个月复查1次;如谷丙转氨酶(ALT)升高但不超过正常值2倍,或胆红素水平升高,需请相关专业医师会诊,必要时住院治疗,严重时需终止妊娠(yiQIg.cN)。

孕后:新生儿及时注射疫苗

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 h内尽早(最好在出生后12 h)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乙肝疫苗,在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肝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的效果。也可在出生后12 h内先注射1针乙肝免疫球蛋白,1个月后再注射第2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并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一针乙肝疫苗,间隔1和6个月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肝疫苗。

[时间:2016-01-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