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接种乙肝疫苗的禁忌知识 疫苗的副作用

这些人禁忌接种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的目的是让对乙肝病毒(HBV)没有免疫力的人产生免疫力,从而起到预防HBV感染的作用。但大凡既往已经感染过HBV的人,其中绝大多数体内已产生了乙肝保护性抗体——乙肝表面抗体(抗-HBS)/或乙肝核心抗体(抗-HBC),具有天然的主动免疫力。

即使经过相当一段时间,血清中的抗-HBS滴度下降至测不出水平时,一旦再度接触到HBV,仍能引起人体的免疫回忆反应,使原来产生的抗 -HBS滴度再次升高。因此,不必要再行乙肝疫苗接种。而慢性HBsAg或慢性乙肝病人,由于体内存在着HBV,此时注射乙肝疫苗,既起不到预防作用,也无明确治疗效果,故也不必接种乙肝疫苗。

至于患有急性或慢性严重疾病以及对福马林或硫柳汞过敏者,乙肝疫苗则属于禁忌之列。宝宝自身的情况跟疫苗接种后的反应有紧密的关系,一般宝宝生病时不建议接种疫苗,以免引起不良后果。有以下情况的儿童,应禁忌或暂缓接种疫苗:

1、患有皮炎、化脓性皮肤病、严重湿疹的小儿不宜接种,等待病愈后方可进行接种;

2、体温超过37.5 ,有腋下或淋巴结肿大的小儿不宜接种,应查明病因治愈后再接种;

3、患有严重心、肝、肾疾病和活动型结核病的小儿不宜接种;

4、有哮喘、荨麻疹等过敏体质的小儿不宜接种;

5、感冒、轻度低热等一般性疾病视情况可暂缓接种;

这些情况接种乙肝疫苗有可能不产生抗体

第一、接纳疫苗爱护的个体免疫反响能力很弱,不能造成爱护性抗体。据陈述,人群接种乙肝疫苗后,约有5%~10%的人不造成爱护性抗体或抗体程度不高,这些人称呼为无或弱免疫应答者。

第二、打针疫苗的剂量不足以,没能造成爱护性抗体,这个时候可在大夫建议下得当变多疫苗剂量。

第三、婴孩宫内传染,传染乙肝病菌的母亲,其婴幼儿血液中已含乙肝病菌颗粒,打针疫苗无爱护疗效(YIqiG.Cn)。

第四、所传染的病菌为骤变型病菌(现有两对半试剂没有法子查出),或许受野生型病菌(现有两对半试剂不妨查出)与骤变型病菌的混合传染。此类患者也许在诊断中形成乙肝病菌表象抗原(HBSAg)阴性后果,但事实上已经传染乙肝病菌,应进而审查乙肝e抗原(HBeAg)或HBV-DNA以确诊。

第五、免疫功能缺点或很弱者不容易造成抗体。

乙肝疫苗会出现什么副作用

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出现触痛、疼痛,2-3天内自行好转。

罕见不良反应:

1、1-2周内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持续1-2天,不需要特殊处理,可自行好转。

2、接种部位可出现硬结,1-2个月可自行吸收。

极罕见不良反应:

1、局部无菌性化脓,用注射器反复抽出脓液,破溃需清楚坏死组织,病时较长,最后可吸收愈合。

2、过敏性休克,1小时内发生,及时注射肾上腺素等抢救措施进行治疗。

3、过敏性反应,过敏性皮疹,阿瑟反应。阿瑟反应出现在接种后10天左右,可用固醇类药物进行全身和局部治疗。

[时间:2015-1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