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患有乙肝的女性怀孕了怎么办?

有一些女性已经开始抗病毒治疗,但准备或意外怀孕了,就想着赶紧把药停掉。对此,彭恩梅并不赞同。因为擅自停药,不仅起不到对乙肝病毒的抑制作用,还可能加速耐药的发生,甚至导致乙肝病毒复制反弹,加重病情。(彭恩梅女士是中国权威肝病专家,从事肝病治疗与研究工作20余年,在该领域颇有造诣,现任南昌市第五医院肝病治疗中心主任,成功治愈千例肝病患者,深受好评)

意外怀孕该如何是好呢?

彭主任建议:准备怀孕的女性相对简单一些,她们可以在受孕前1个月在医生指导下将抗病毒治疗的药物换成妊娠安全性较高的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使用干扰素治疗的乙肝女患者,则必须停药半年以上才能考虑怀孕。

但是,如果是意外怀孕的准妈妈,就要看以前服用的抗病毒药物对胎儿影响到底有多大,权衡利弊后选择是要还是流。如果决定继续妊娠的话,也要换成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任一抗病毒药物。

彭主任说,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一旦准妈妈查出大三阳、小三阳,即使肝功能正常,也建议她们及时用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干预治疗,能在短期内把乙肝病毒控制在最低范围内,从而减少母婴传播。

[时间:2009-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