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常见的儿童睡眠问题该怎么办

常见的儿童睡眠问题

睡眠不安和入睡困难

多见于婴幼儿,睡眠时经常翻动,肢体跳动,反复摇头,无故哭闹,磨牙,讲梦话等,有的不愿上床睡,要抱着走动,或是迟迟不能入睡,浅睡或早醒。

夜惊

常见于儿童,一般在入睡后半小时左右发作,表现为突然惊叫,哭闹,惊恐表情,手足乱动,呼吸急促,心跳增快,出汗,瞳孔散大,每次夜惊发作可持续l~10分钟,发作后再入睡,醒后完全遗忘,一般随着年龄增长,夜惊可自行消失,可以通过帮孩子放宽心,排除了生理和身体上的因素,客观上解除孩子心里的压力缓解。

梦行症

较为常见,往往伴有夜间遗尿,主要表现为反复出现在入睡后1/2~2小时熟睡中突然坐起或下床活动,意识朦胧不清,东抚西摸,徘徊走路或做些游戏的动作,此时不易唤醒,大约数分钟或半小时后又可安静入睡,事后完全遗忘,需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

发作性睡病

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综合征,其特点是白天过度嗜睡,夜间睡眠不安。例如进食、发言、操作机器、驾驶车辆时发作。每次发作持续数秒钟至数小时,容易唤醒。醒后一般感到暂时清醒,一天可发作数次。可伴有猝倒症、睡瘫症和入睡性幻觉。

起病年龄一般在儿童期至成年人早期,但在青少年期以前一般不被觉查。以10~20岁为最多,需要到医院正规诊治。同时生活要有规律,避免情绪激动,避免过度劳累,避免过度暴食暴饮,戒除烟酒,保持规律、足够的睡眠。并向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讲清情况,取得大家的理解和谅解,以免产生误解和误会。

快动眼睡眠异常行为

发病人数较多,能确诊的人少,主要是出现与梦境相关的行为。比如梦境中在与人争执打斗,现实中出现拳击或蹬腿样动作,这种行为有可能会造成患者本人或者床伴的受伤。其他表现包括讲梦话,大笑、大叫、咒骂;出现复杂的行为,包括敬礼、握手、打蚊子、扔被子和枕头,并有患者本人可能从床上摔到地上。患者经常会被自己的行为惊醒,而醒来的当时,对于刚才的梦境大多是能清楚地记得的。需要到医院做多导睡眠监测(PSG)帮助诊断。儿童睡眠障碍的危害有影响正常发育、影响大脑思维、烦躁多动、不爱学习、提前衰老、导致各种疾病。

正确的科学的睡眠对青少年成长至关重要

有关睡眠时间的长短问题,随年龄的增长而有所不同,且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对于学龄期的青少年还是要保证8~10 小时的睡眠,以饱满的精神和充沛的体力投入繁重学习任务中。

为使睡眠达到一定的时间和深度,必须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定时睡,定时起,青少年最好在21:00之前上床,不要赖床,提倡睡“子午觉”(yiQIg.cn)。

睡前情绪要平静,不要太紧张、兴奋、不要看惊险小说,不要思考问题或长时间交谈,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玩手机。

睡前不宜过饱,过饥,睡前可喝一杯热牛奶。

睡眠的环境宜安静,室内通风良好,温度适宜,寝具温暖透气,可适当佩戴眼罩避免强光刺激。

保证良好的睡眠,避免引发焦虑、抑郁的精神情绪问题。

[时间:2017-05-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