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妈的过度干净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发育

宝妈的过度干净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发育

病从口入,很多宝妈十分讲卫生,甚至家里每天消毒一次,诚然干净卫生的环境能帮宝宝抵御部分病毒侵袭,但有的家长恨不得给孩子也消毒,致使孩子得了“干净病”。但是,养个孩子,真的不是越干净就越好,有时候妈妈们太爱干净了,反而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特别是过分清洁宝宝的某些身体部位,有时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1、给宝宝清理鼻子?小心弄伤鼻粘膜

好看的孩子,都必须有一张干净的小脸。但如果宝宝爱流鼻涕,鼻涕干后就会一坨一坨黏在宝宝的鼻孔,实在是好邋遢好难看。

有时候这些鼻孔的分泌物还会影响宝宝的呼吸。作为妈妈,看着手都痒了,立马上阵帮宝宝挖鼻孔,有时候还用上什么棉签,什么洗鼻器来清洗一番。

经常给孩子清理鼻分泌物,会损伤鼻黏膜,致使分泌物更多。如果你亲自上手给宝宝挖鼻孔,并且伸得比较深,不仅容易造成感染,还会影响鼻腔软骨发育,导致鼻孔变大,影响到将来的面容。一般而言,小宝宝的鼻屎也没多到需要我们帮忙清理的地步,一般擤个鼻涕,基本上就随着鼻涕出来了,所以没事就别动宝宝的鼻子。

但如果宝宝鼻塞比较严重,你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首先,别上手!

先让宝宝的鼻屎变软可以用热水敷一下宝宝的鼻子,或者让宝宝多在充满水蒸气的浴室待一会儿,或是用橄榄油抹一下鼻子,再或者是用生理盐水喷一下鼻子。

接下来,还是别上手!

鼻屎软化后不能抠,待到宝宝打喷嚏或是擤鼻涕时,鼻屎就很容易出来了。

2、耳屎不是垃圾,能不抠就别抠

很多妈妈有定时帮宝宝清理耳屎的习惯,但这真的不是一个好习惯。

简单的来说,就是耳屎不是什么脏东西哦。相反,它是耳朵的分泌物,能保护宝宝的耳朵,阻隔水、微生物、小虫子等进入耳朵内。一般情况下,如果耳屎太多了,耳朵会自己排出去,用不着我们操心。所以说,给宝宝掏耳朵实在没啥意义,还可能把本来要排出去的耳屎给挤了回去。

另外,给小宝宝掏耳朵,非常容易弄伤耳膜,宝宝耳道窄、皮肤免疫力脆弱,频繁给他掏耳屎,可能会引起外耳道炎;如果掏耳时,你手抖或被人撞到了,还可能不慎用棉签或耳勺弄伤耳膜,导致不同程度听力下降。

万一耳朵真的被耳屎堵住了?

某些时候,会出现宝宝被耳屎堵住耳朵的情况。这时候不建议自己动手,最好寻求医生的帮助一起过。通常医生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采用专业的工具取出耳屎;二是用氧化氢溶液软化耳屎。

3、私处别洗得太干净,小心弄巧成拙

朋友的婆婆,给她家女宝洗澡时,总是用力搓搓搓,就连私处也搓得红红的,觉得这样才干净卫生。

其实,宝宝的私处和我们不一样,没必要洗得太干净,也不适合用力搓。特别是一些妈妈会把女宝宝私处的白色分泌物当做“脏东西”,刻意擦掉。

其实,这些白色分泌物并不脏,而且对粘膜有保护作用,每次洗澡都把它擦掉,可能会造成宝宝局部粘膜轻度损失,还可能让宝宝粘膜遭到来自肠道的细菌感染。

正确的清洗方式在这里

妈妈们只要用温水从上到下冲洗外阴即可,不需要刻意擦洗,洗完后要注意让私处保持干爽。

4、用力搓洗囟门,真的很危险啊

一位强迫症妈妈,发现2个月大的宝宝头上有黄色污垢,而且很难清洗,于是用力搓洗,结果导致宝宝脑部感染。其实这位妈妈搓洗的是宝宝的囟门,是宝宝脆弱头颅的两个开口,用力气搓这些开口或是用硬物触碰它,肯定非常容易导致脑部感染!

囟门不是洗不得,而是看怎么洗。

你说洗囟门这么危险,要不平时就别碰了吧?不,千万别这么做!如果囟门缺乏护理和清洗,导致污垢堆积,就会硬生生憋出一个脂溢型湿疹(俗称奶癣),并且那些病原菌通过囟门跑入宝宝的脑袋,容易引起宝宝头皮感染,还能引起脑膜炎!

正确的清洗方式在这里

用婴儿专用洗发水,将手指平置在囟门处轻轻揉洗。只要你不用强力按压或强力挠抓,基本不会弄伤宝宝。

遇到洗不掉的污垢,可以用蒸熟的麻油或精制油将污垢浸透2~3小时,等污垢变软后,再用无菌棉球按照宝宝头发的生长方向擦掉即可。

一次洗不完就分成多次洗,洗得太用力太久,反而会伤了囟门。www.yiqig.cn

[时间:2017-04-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