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做家务该给钱吗 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

孩子做家务该给钱吗

1、金钱不应该成为孩子做家务的诱饵

当孩子们习惯了做家务赚钱后,父母就会很难让孩子免费为家里干活,当然也存在少数无所谓的孩子,但大多数孩子却是每当父母叫自己做事情时,都会下意识地在心里形成条件反射——干这活儿多少钱?甚至他们会把这种习惯带到校园和社会,义务劳动和助人为乐也成为奢谈。

2、让孩子误认为所有付出都必须有回报

做家务就要有钱,家务跟金钱已经被孩子划上了等号,否则带给他们的将是失望和怠慢。这种坏习惯上升到精神层面会挫败孩子的积极性,比如让孩子学习英语,当孩子背了10个单词他们希望自己能读懂某篇文章,当结果不理想时,孩子就会质疑方法的不对而不是反省自己是否够努力,相比起其他孩子,他们更容易放弃而追逐所谓的“捷径”而不是踏实地慢慢积累知识。

3、一旦不给钱了,孩子就没有做家务的动力

孩子习惯了每次做家务必有零用钱的鼓励方式,可能会让他们忽略了自己做家务的真正劳动意义。一旦没有零用钱了,孩子可能会想都没有钱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呢?而且就算做了,孩子可能也只会马马虎虎对待,没有动力去做家务。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做家务呢?

1、让孩子体会劳动被认可的喜悦

孩子在做家务的时候父母要细心观察,了解孩子心态的变化。其中,家长必须对下面三个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孩子是否对自己劳动的成果产生了自豪感;是否认真在做事,是为了帮助父母,还是为了钱应付了事?父母的喜悦和感谢是否传达到位(yiQIg.cN)。

只要孩子做家务时总是喜滋滋的,干完活总忙不迭请家长欣赏他的劳动果实,家长就不必担心孩子是被钱所驱动的,这说明他们真心从干家务的过程中享受到了自我的价值。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孩子有想要参与到家务中的意识后,可以先让他从自己的事情做起,如洗自己的碗、洗自己的袜子等等,我的建议是对这些事情你无需给钱作为补偿,而是要让他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天经地义的。当然,我们不可能指望孩子能洗干净,所以你不得不重新再洗一遍,但千万不要让孩子知道以免打击他的自信心哦!

3、多大的年龄就干什么样的活

家里有些活其实是不适合年龄太小的孩子做的,比如拖地擦窗户等。所以即便孩子想要参与,做家长的也应该制止,并告知原因!

[时间:2017-0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