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咳嗽宝宝的护理原则 食疗配方推荐

咳嗽宝宝的护理原则

1.保持空气清新并增加湿度

如果宝宝有咳嗽的情况,要注意屋内湿度的调节,室内相对湿度65%是最适宜,因此最舒服的室内的相对湿度应该是在60%-70%之间。除此外要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避免灰尘和不良气味,以免刺激生病宝宝咳嗽加重。

2.耐心地安抚咳嗽宝宝的情绪

对待生病的宝宝要有耐心,尽量减少生病宝宝哭闹和情绪波动,给他讲故事、做些有趣的游戏,用玩具哄逗等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可以减少咳嗽发作的次数。

3.咳嗽严重时要帮宝宝拍背咳痰

小宝宝出现咳嗽时,父母应该抱起患儿,用空掌轻轻拍宝宝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一拍到某一部位时宝宝就咳嗽,说明宝宝的痰液就积在此处,应稍重点拍。

4.饮食要清淡易吸收

咳嗽宝宝的饮食宜清淡,但应富有营养并以易消化和吸收为宜。应适量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及水果和富含胡萝卜素的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

推荐丨宝宝咳嗽的食疗配方

1.杏仁甜粥

食材:杏仁12克,粳米50克。

做法:

1)将杏仁去皮待用。

2)锅里放水和粳米同煮,到快熟时加入杏仁,至粥烂后,加些白糖调味。

功效:适用于8个月以上,由于外感风寒引起的咳嗽、多痰,痰呈白色,大便偏干的宝宝(yiQIg.cN)。

2.白萝卜冰糖饮:

食材:白萝卜1个,冰糖12克。

做法:将白萝卜切成片,放水和冰糖,烧开后,再用小火烧5分钟即可(yiQIg.cN)。

效用:清热、化痰。

提醒:该食谱适用于宝宝咳嗽多痰,痰呈黄色,舌红苔黄,咽红。

3.川贝冰糖炖梨

食材:生梨1只,川贝粉1克,冰糖30克。

做法:

1)将生梨洗净去皮,挖去内核,放入冰糖及川贝粉。

2)把生梨放入碗中隔水蒸20分钟。

功效:有化痰、止咳、润肺的作用,适用于8个月以上久咳多痰、痰不易咳出的宝宝。如果是6个月~8个月的宝宝就只喝汤汁。

[时间:2016-11-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