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治咳嗽最常见的误区

咳嗽能抗就扛

有近半数受访者在刚开始咳嗽时会倾向进行治疗,39%的人表示久病成医后会选择自行调理,更有40.7%的人不会去看医生,选择“忍一忍,扛过去”,47.4%的受访者在久咳不愈时才会适当选择药物,更有20.2%的受访者一般不喝药,等其自愈。

纠错:张挪富表示,上周四一早上门诊就看了30多个病人,其中20多位是看咳嗽类呼吸道疾病,占了总病人的70%。“每次空气质量变差,咳嗽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就会大幅度上升”。近年来,大气污染,过敏源增多等因素都使咳嗽等呼吸道疾病问题日渐严峻。临床上很多人认为咳嗽不需要及早用药,扛一扛就过去了,因此既不看病也不服药,最后导致久咳不愈,发展成慢性甚至更严重的疾病。其实,在有痰咳嗽早期便及时使用祛痰药溶解排痰,以减少呼吸道所受的刺激,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及时遏制病情的发展,加快疾病的痊愈。

混淆祛痰药和镇咳药

64.1%的受访者知道治疗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时需要祛痰,但咳嗽时会优先服用祛痰药的仅占14.6%。仅有5.1%的受访者清楚知道镇咳药和祛痰药在治病机制上的区别。

纠错:有痰咳嗽的患者在盲目服用了快速止咳的镇咳药之后,可能会暂时获得咳嗽的缓解,殊不知这样会使细菌的最佳“肥料”——痰液持续停留在呼吸道内。如果服用强力镇咳药止咳,有可能会使痰液无法及时排出。而服用含黏液溶解药成分的祛痰药,则能使稠厚的痰液黏度降低,便于咳出,从而有效帮助疾病的痊愈。

滥用抗生素

有80.2%的受访者会在咳嗽时选择服用抗生素,“咳嗽就是有炎症,需要服用消炎药”,持这一认知的受访者的比例占到72.5%。事实上,有57.5%的样本误认为抗生素针对的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咳嗽。

纠错:很多人一咳嗽就用抗生素。其实,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感染,而不少急性咳嗽如感冒引起的咳嗽往往是病毒感染引起,盲目服用抗生素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当真正发生细菌感染时,药物就有可能失去疗效。

中药比西药好

45.7%的受访者认为西药副作用大;相反地,超半数受访者认为中药治疗温和,23.6%的样本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YIqiG.cN)。

纠错:中药不能滥用。在中医的治疗理念中,特别讲究因人而异进行辨证论治。中医将咳嗽分为寒咳和热咳,用药也有温、凉、寒之分。如果本身对中药或病因病机不了解,用药出现偏差,治疗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

止咳化痰治疗偏爱用偏方

中国家庭咳嗽时爱用偏方。近八成的受访者寻找并服用过偏方。

纠错:盐蒸橙子和冰糖雪梨等网络流行的止咳偏方,有些的确有一定的基础原理和微弱的保健作用,但只能作为辅助治疗。同时,所谓的“偏方”鱼龙混杂,有些“偏方”甚至会反而加重病情,因此如果一味地相信偏方,拖延了治疗,反而会得不偿失。

[时间:2015-07-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