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咳嗽要忌口 具体应该如何忌口

中医讲究咳嗽要忌口

一方面很多孩子的咳嗽,与饮食积滞有关。中医认为,气机升降是通过中土即脾胃,脾有升清,胃有降浊的功能,一旦食积停滞,脾胃气机的升降必定会受影响,从而影响到肺气宣发和肃降,导致咳嗽。另一方面,“形寒饮冷则伤肺”,饮食不节,进食生冷,会直接导致肺的损伤。

很多家长知道咳嗽要分寒咳和热咳,但其实,临床很多孩子的咳嗽都兼夹着“食积咳嗽”。风寒、风热外感的咳嗽,会有表证,如感冒初起的表现,鼻塞流鼻涕之后才出现咳嗽。而食积咳嗽的孩子,通常是一段时间内吃太多太饱,胃口不好,有口气,舌苔厚,大便也比较臭,之后才出现咳嗽。有的食积咳嗽也容易表现为夜间咳嗽。

如何忌口要看咳嗽类型

很多时候孩子的反复咳嗽跟饮食有关。“有的家长老担心营养不够,一边吃药,一边煲各种汤,包括瘦肉水等,其实并不合适。”对于食积咳嗽的孩子来说,饮食调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具体到如何忌口上,中西医有差别,不同地域也确实有差异。老百姓都知道“肉生火,鱼生痰”,咳嗽要减少肉类,尤其忌食鸡和鱼。食积的孩子更是如此,不能吃太饱,生冷寒凉的东西要忌口,奶粉为主的孩子则需要减量或冲稀些,肠胃功能调好了,舌苔一干净,咳嗽也就不药而愈了。而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对海鲜如虾蟹贝壳类的,就一定要忌口,避免加重病情。但也有人从小在海边长大,主要就是以海鱼为主要肉类来源,忌口可稍微放宽。

有家长说,自己咳嗽喝鸡汤就喝好了,可孩子却越来越严重呢?对此,鸡是偏燥性的,有温补作用,容易引起肝木反侮肺金,加重咳嗽。但有种特例,就是虚寒性的咳嗽,吃鸡可能有帮助。一般孩子的咳嗽,跟痰有关,跟食积有关,不适合吃鸡。所以家长不能用自己的经验套用在孩子身上。

忌口要看咳嗽的具体种类,比如咳嗽分寒咳和虚咳,寒咳还分为实寒和虚寒,这需要中医师的经验判断。但即使是西医,其实也当有忌口原则,比如生冷的东西、煎炸热毒的东西不吃,肉类尽量少吃,平时少接触的肉类尽量少吃,如牛羊肉,偏燥,属发物,就要少吃等。

而对于民间惯用的止咳偏方,也要对症而下。比如冰糖百合,适合阴虚燥咳,表现为干咳、痰白粘稠、脉细等。但如果孩子的燥性化热化火,如嘴唇干红、烦躁、舌红少苔、夜晚睡不好,则冰糖雪梨可能会合适。针对不是很严重的夜间干咳,也没有外感表现,可适当给些蜂蜜水(YIqiG.Cn)。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百病易治,咳嗽难医”。如今因为空气污染等因素,广州孩子一年四季咳嗽都很多,季节性越来越不明显。有些不严重的咳嗽,普通感冒后遗留的咳嗽,只要不影响生活学习睡眠,不如由它自愈。“今天煲这个汤,明天煲那个汤,反而让孩子无所适从。保持正常饮食,家长不必太紧张,让抵抗力比较强的、3-5岁的大孩子自己痊愈更好,这一点中西医其实看法一致。当然,如果咳嗽到发烧、影响到睡眠,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还是要及时就诊。”

[时间:2015-12-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