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容易被误认为宝宝缺钙的症状

1.孩子长不高是因为缺钙!

很多妈妈从宝宝出生2-3个月就开始额外补钙了,理由非常充足:钙对骨骼正常生长发育、保持骨骼健康是必不可少的,要想宝宝长的高长的壮,一定要补钙!理由看似正确,但逻辑不通,钙确实很重要,但如果宝宝不缺钙,为什么要补呢?而且宝宝的身高和钙营养没有直接关系,而是由营养和基因共同决定的。基因不必多少,大家都懂。这里说的营养,讲究的是营养均衡,就是没有哪一种营养比另一种更重要。钙在宝宝的长个子问题上并没有特别的作用,要想宝宝长的高,需要的是合理搭配膳食,加上适当的户外运动。

2.宝宝O型腿,一定是因为缺钙!

由于子宫的空间有限,胎儿在母体中都是蜷缩着,所以出生之后,看起来都是O型腿,这是正常现象!很多刚会走路的宝宝,看起来腿也是弯的,妈妈们如临大敌,日夜担心宝宝是不是O型腿啊,是不是缺钙啊!其实不然,小宝宝的小腿通常较短胖,所以骨弓的幅度会看起来更明显,而这种膝外翻的程度,在宝宝走路时会让大人觉得是O型腿。等宝宝长大一些,肌肉和骨骼更加强健有力,能更好的支撑身体的重量之后,腿自然就直啦。

3.宝宝爱出汗,是不是缺钙?

很多妈妈说,自己的宝宝非常容易出汗,一吃奶一活动就一头一脖子的汗,晚上睡觉的时候也经常出汗,是不是缺钙啊?小宝宝出汗多非常普遍,往往并不意味着有什么营养问题。宝宝的体温比成人高,睡觉时出汗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因为穿/盖多了。但是也可能意味着严重的疾病,如甲亢,肝上的肿瘤,恶性皮肤癌,结核,艾滋等。如果不是那些严重疾病,那最可能的就是热的出汗,妈妈们别一味的补肾、补钙。

4.宝宝有些枕秃,难道是缺钙?

所谓枕秃,是指宝宝后脑勺都会少一圈头发。这主要是由于婴儿毛囊发育不全,加上新陈代谢旺盛,长时间躺着或者戴帽子,相应的部位由于经常摩擦,头发就长不好。等孩子大一点,毛囊慢慢发育好了,头发自然就会长好了,不需要补钙,也不需要吃黑颜色的食物(yiQIg.cN)。

5.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是缺钙了吧!

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白天受到了惊吓而导致的精神紧张;睡前吃的太多,肠道在夜间加班加点的工作引起磨牙;宝宝挑食导致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而磨牙;或者是体内有寄生虫,牙齿发育的不好等原因。爸妈们别一门心思扑在补钙上,而忽略了其他严重的问题。

6.宝宝10个月了,才出乳牙,出牙这么晚,难道是没补钙的原因?

宝宝的第一颗乳牙萌出的时间最晚至18个月都算正常,13个月后出牙才算作“出牙晚”。这通常是遗传决定的,可能遗传自父母任意一方。如果你家宝宝出牙晚,问问自己的和另一半的爸妈,你们小的时候是不是就出牙晚。如果18个月后还没有出牙的话,就需要看牙医,确定是不是有什么别的问题引起的。

7.宝宝晚上会惊醒哭闹,是缺钙吗?

小宝宝晚上醒来,并且哭闹是很正常的,因为哭是宝宝跟抚养者交流的方式,宝宝哭可能是拉臭臭了,尿了,或者饿了等原因引起了不适的感觉。宝爸宝妈要及时响应宝宝的需求,为他创造舒适的环境,如果宝宝还是无缘无故的夜惊,就要去做系统的检查,不要武断的认为就是缺钙。

[时间:2016-11-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