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测测看你缺钙吗

在这个讲究营养养生的时代,大家都有补钙的概念了,可是,怎样知道自己需不需要补钙?如果需要,该如何补?是通过服用钙制品补钙还是从膳食中吸收钙,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补钙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或是补钙过头,造成对身体的危害。

那怎样知道自己是否缺钙呢?

儿童:可出现不易入睡、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X"型腿、"O"型腿,鸡胸,厌食、偏食;白天烦躁、坐立不安;智力发育迟、说话晚;学步晚、出牙晚、牙齿排列稀疏、不整齐、不紧密、头发稀疏;易感冒等。

青少年:缺钙会感到明显的生长痛、腿软、抽筋、乏力、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偏食、厌食;蛀牙、牙齿发育不良;易过敏、易感冒等。

成年人:睡眠不好、乏力、经常出现腰酸背痛或小腿抽筋,老年人可出现骨质疏松的各种症状。

如果有上述症状的,就应该注意补钙了。目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日摄入钙量为800毫克,我国营养调查数据表明,人群膳食钙的摄入量只占推荐摄入量的50%,钙的摄入量严重不足。

那么,怎样补钙才是正确的呢?

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就是在日常饮食中加强钙的摄入量,而且饮食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不会引起血钙过量。建议您:

首先,每天坚持喝一杯牛奶,多吃些奶制品以及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用品。不少人偏爱动物食品,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如小油菜、小白菜、芥兰、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

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日照所产生的活性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效果更好(www.yiqig.cn 一起过)。

最后,补钙时间的选择。如果选用钙制品来补钙,时间宜在餐前或餐中同时吃,那样有利于钙的吸收。当然,不要空腹吃钙片,因为胃酸浓度高会导致胃肠道的高渗环境,胃肠道的钙离子溶度过高,容易引起胃肠的痉挛,影响胃肠道正常蠕动功能。

随着人类寿命的不断增加,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让我们不缺钙。

[时间:2013-12-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