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育儿的三个认识误区 不利孩子成长

经常捏鼻梁孩子长大鼻梁高

提醒:会降低鼻腔的防御功能

张女士刚刚生完宝宝,在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时,她也观察着宝宝每天的成长,看着可爱的宝宝,她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不过,张女士觉得自己的宝宝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鼻梁有些塌,“听说孩子小的时候,只要家长没事捏他的小鼻梁,孩子的鼻梁就会渐渐隆起了,长大了就有一个高鼻梁了。”

于是,张女士也不时地给宝宝捏捏鼻梁,“不管有没有用,先捏捏试试呗,要是孩子真能因此长个高鼻梁,我就‘功不可没’了。”

那么,家长给宝宝捏鼻梁的方法到底正确吗?宝宝真能因此成为高鼻梁了吗?

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小儿的鼻梁骨是软骨组织,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常捏会损伤黏膜和血管,降低鼻腔防御功能,容易被细菌、病毒侵犯。

另外,小儿的耳咽管较粗、短、直,乱捏鼻子会使鼻腔中的分泌物通过耳咽管逆行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防止“罗圈腿”给孩子绑腿

提醒:有可能引发小儿髋关节脱位

孩子刚刚出生后,为了防止他长成“罗圈腿”,家长们就开始给孩子绑腿,这是很多老人们的“习俗”,不过,这样的办法真的有用吗?

“我也不喜欢给孩子绑腿,但是老人都说绑腿可以防止‘罗圈’,现代科学说绑腿会影响发育,又有的人说绑了腿,腿才会更直,到底是怎么样呢,应该不应该绑腿呢?”刚刚当上妈妈的景女士正为这事为难呢(YIqiG.Cn)。

麻宏伟表示,刚刚出生的宝宝小腿内弯,大部分是正常的生理性弯曲,这与宫内姿势有关,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弓型腿”。如果家长给婴儿绑腿不当,有可能引发小儿髋关节脱位,而且也不利于宝宝做伸张运动。

“口对口”喂食

提醒:耽误小儿咀嚼功能锻炼

很多爷爷奶奶喂宝宝的时候, 将食物放入自己的口中,咀嚼之后吐出来再给宝宝吃,相信这样的画面很多人并不陌生吧。家长们“口口相传”给孩子喂食,喂进去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病毒和细菌。其实,人体的口腔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多菌的环境,给婴幼儿喂咀嚼过的食物,很容易将成人口腔中的细菌传给婴幼儿。

“我也知道这样的办法不卫生,可是,宝宝的肠胃功能不成熟,要是让他直接进食,担心他很难消化啊。”1岁的飞飞妈说。

“其实,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这个问题,只要按照正常的喂养程序来给孩子进食,例如4个月加米粉、9个月加肉即可,没必要家长咀嚼后给孩子吃。”麻宏伟说,“如果家长经常这么做,也不能锻炼小儿咀嚼功能,所以不主张‘口对口’喂食。”

[时间:2016-09-06]
相关文章